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佛肇汽车年票互认凸显“后珠三角”整体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2: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肇庆4月2日电题:广佛肇汽车年票互认凸显“后珠三角”整体优势

  记者 黄耀辉

  广州、佛山和肇庆三地实施汽车年票互认互通后,广佛肇经济圈成了实际意义上的“大家庭”,这是新《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实施后,生活在广佛肇庆经济圈的人们第一次得到的最具体的实惠。

  经济学者分析,广佛肇年票互认互通是广佛肇乃至后珠三角九市年票互认互通的前奏,广佛肇交通一体化,带来的是广佛肇经济圈的突起,更是“后珠三角”整体发展。

  据广东省物价局透露,自3月31日零时起,广佛肇年票实现互认互免以后,佛山每年将因此减收大约2700万元人民币的次票费,而广佛肇三地累计每年减少的次票费将达到5.35亿元。

  记者调查发现,每天进入肇庆市的广州、佛山籍车辆占总车流量的35%—40%,广佛肇年票互认互通受益者是三地日益增多的普通车民。肇庆每天进入广州的肇庆籍车辆平均为2033辆,进入佛山的为6000辆,若按10元次票计算,年票互通后每天至少能为肇庆车主省下8万多元。

  从眼前的实惠,“广佛肇人”更多的是站在了广佛肇经济圈发展的高度来看。在新编《规划纲要》中,肇庆自称是“半条腿踏进珠三角”,但肇庆的潜力已在广佛肇经济圈中凸显。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率香港工商界代表团考察珠三角九市时曾表示,肇庆山灵水秀有很大发展空间,投资环境很好。

  目前肇庆人均GDP不足珠三角平均水平的1/3,是广州的1/5,佛山的1/4,经济总量是广州的8.78%,佛山的16.6%,是两位“大哥”之后的“小弟”。

  经济学者认为,肇庆“腹地”资源的发展空间,为广佛内的企业在劳动力调整后,腾出空间发展高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提供了“珠三角内产业转移”的机遇,形成三地之间的经济发展的互补性,给后珠江三角新生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去年,广佛肇三地金融机构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到29076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8522.1亿元,分别占全国的4.8%和4.4%,占全省的41.7%和41.6%,广佛肇经济圈的金融业,在中国内地和区域金融发展大局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学者认为,广佛肇年票互认互通后,肇庆以地缘、资源及交通优势将成为广东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集聚基地,最终达到广佛肇经济圈的成功突起,实行“后珠三角”九市的整体发展。(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