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作休闲相得益彰 外国人情定宜居成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2:5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26分报道,成都平原自古就有“天府之国”的美誉,简简单单一句“少不入蜀,老不出川”,足以道尽成都的安逸。在看够了北京、上海的喧闹,品味过丽江、拉萨的风情,体验过西安、洛阳的古老之后,许多外国游客渐渐学会品味成都。昔日中国人的天府之国,也成为许多“老外”心中的宜居城市。华语广播网编辑俞天颖点评成都的魄力。

  主持人:“老外”眼中,成都的魅力在哪里?

  俞天颖:你眼中的成都,魅力在哪里?

  主持人:成都的魅力可能用一个词形容,就是相得益彰,比如大家都很熟悉的春熙路,可能我们刚刚还在看时尚和流行,但是一转角就能发现成都一些市井的生活,你能看到在躺椅上非常闲适的老人,也能发现很多成都的小吃:麦汤圆、伤心凉粉等等,所以我觉得应该是一个很适合人生活和居住的地方。

  

工作休闲相得益彰外国人情定宜居成都

  成都春熙路(资料配图)

  俞天颖:正是英雄所见略同。在这一点上,许多外国人都有同感。我看过一个法国人写的文章,他就说,走在江边,可以看到成都闲适的一面,麻将声、摆龙门阵的笑声,声声入耳。与江边一街之隔,是喧闹的市井,人流车流如织,和普通的大都市相差无几。这个法国人骑着自行车,一会儿穿行在奔忙中,一会儿穿行在休闲中,他说:“两边儿都是生活。”

  

工作休闲相得益彰外国人情定宜居成都

  成都宽窄巷子(资料配图)

  我想这里面其实包含了很深的人生哲理。我们努力工作,实现人生价值,是生活的一部分;而放松身心,和家人一起,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人们往往被忙碌的职场生活驱赶,普遍缺乏个人空间。而在普通的小城市,生活节奏过于缓慢,视野过于狭小,更大的人生价值难以实现。成都得天独厚,鱼和熊掌得以兼顾,你说生活在成都,成都的生活,幸福不幸福?

  

工作休闲相得益彰外国人情定宜居成都

  成都琴台路(资料配图)

  主持人:更何况,成都还有诱人的美食,周边还有美丽的风景?

  俞天颖:没错,我看过一个加拿大游客在自己的博客里这么说:成都小吃味道好,价格却不贵,花上十几块钱人民币,就可尝遍好几种知名小吃。比海鲜、烤鸭等其他中国美味便宜得多。更难得的是,这些美食都有特色名字,单听其名,就可以体会到韵味浓厚的历史感和文化感。

  其实,这还是对成都比较浅层的认识,我发现很多外国人在成都生活得久了,已经感受到这座城市更深层的意境。比如说我认识一个泰国姑娘,她就说,虽然北京、上海也很好,但大城市太吵,太忙,让人特别地疲惫,这根本不是她原来想象中的中国。倒是成都让她感觉到了东方。她甚至已经迷上了泡茶楼,喜欢听唏哩哗啦的麻将声,她说,自己学麻将还是有难度的,要不然她的手还真有点痒。

  不讲究排场、不慕富、不较劲、不愤怒,自古以来就身处肥沃富饶地区的成都人,骨子里就带着平静缓慢。满大街皮肤细腻、骨肉均匀的成都姑娘,更是让人过目不忘。曾有人这样告诉自己的“老外”朋友:要想成为成都人,不是说好成都话就行,而是要先学麻将后学喝茶。成都魅力,就是这样。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 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