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机关召开2010年纪检工作会议

  3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机关召开2010年纪检工作会议。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王耀光、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黄文玉出席会议,部直属机关纪委委员王建荣、蒲凌霄、申秋生、谢飞波、施行出席会议。机关党支部纪检委员,直属单位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和部分单位纪委办主任共7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部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建荣代表直属机关纪委报告了2009年直属机关纪检工作情况,布置了2010年直属机关纪检工作重点。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运行监测协调局、军民结合推进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信研究院、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6个部门和单位围绕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司风建设、推进机关作风转变,开展廉政风险预警探索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和发言。

  

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机关召开2010年纪检工作会议

  王耀光在讲话中指出,2009年,在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努力工作下,直属机关纪检工作围绕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使直属机关纪检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十七届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分析了当前反腐倡廉的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突出强调了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基本要求,对于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体纪检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推进直属机关反腐倡廉建设。

  王耀光要求各级党组织加强教育,注重预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他指出在构建惩防体系建设中,教育是基础。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好“每季一课”廉政教育活动,丰富教育内容,改进教育方式,提高教育实效,把反腐倡廉的外在要求和行为约束化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和自觉行动。要利用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案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中央重新修订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其中规定了8个方面“禁止”和52个“不准”,明确了“不能为、不可为”的界限范围。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全面把握《廉政准则》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以贯彻实施《廉政准则》为契机,切实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关键在预防。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从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入手,构筑制度防线,形成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科学防控机制。要建立健全党员干部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和函询制度,引导党员干部慎独、慎微、慎初,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帮助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使每一位党员干部做事坚持原则,保住做人底线,这个底线就是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任何时候都保持清醒的头脑。

  王耀光强调,构建惩防腐系,制度是保证,制度建设是主线。各级党组织要完善制度,强化执行,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要着眼推进权力运行的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在制度建设中,要突出可操作性,要抓住主要问题和突出问题,及时出台制度规定。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做好制度的废止、修订、补充和完善工作,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在一定意义上执行制度比制定制度更重要。如果在执行上打折扣,制度的权威性不能严格保证,再好的制度也会形同虚设。首先,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在执行制度上率先垂范。其次,要切实加强制度宣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领会制度精神、熟知制度内容,不断增强制度意识,牢固树立严格按制度办事的观念,养成自觉执行制度的习惯,把制度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自觉行动。第三,要促进制度执行过程的公开透明,使违规问题能够及时发现,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要加强监督检查,及时纠正,严格追究违反制度的行为,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