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墓地价高过房产价成热议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1:26  上海商报

  市民政局局长和网民互动聊清明节祭祀

  商报记者 应一琳

  在清明节到来之际,昨天,上海市民政局局长王万里就“清明节谈中国文化及殡葬工作”与网友展开互动讨论。商报记者从网友的提问中发现,墓地价格过高、清明祭扫时交通拥堵成为关注的两大热点。对此,王万里建议市民应理性选墓,采用新型祭祀法错时祭扫。

  高价墓成议论焦点

  “针对当前的墓地价钱高过房价,你有什么看法?会采取怎样的措施?” “现在墓地价格越来越贵,殡葬管理部门是不是应该多点宣传和引导,让市民理性选墓?”“现在下葬费用都很贵,现在买墓地价格不低呀,将来是否可以便宜点?”……讨论开始没多久,就有多名网友就“墓地价格过高”提出质疑。

  对此,王万里称,自2006年起,上海殡仪馆就开始推出“低消费殡仪成套服务”。“中心城区三家殡仪馆低消费服务价格在1000元以内,郊区殡仪馆在800元以内,让公众自主选择。”

  王万里提供的相关统计显示,2009年在全市殡仪馆选择千元办丧事的客户共计3099户,其中中心城区殡仪馆千元办丧事比例达到5%,并设立咨询引导窗口,提供帮助和引导服务,实行殡葬阳光收费。此外,全市还设立了帮困济丧基金。补贴范围涉及:本市常住户籍的城乡低保人员、社会孤老、持证残疾人、农村五保户、农村低保人员、革命烈士遗属、伤残军人、在乡复员军人、特殊救济对象以及特殊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等,减免幅度为50%至100%不等。

  骨灰安葬多选择性

  “上海的经营性公墓自2009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二万五工程’,用于解决困难群体逝世后的安葬问题。”王万里介绍,目前上海正在构建“政府推动、依托社区、市场运作、百姓受益”的社区殡葬服务网络。为了使广大人民群众得到优质的殡葬社区服务,构建适合于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现代殡葬服务体系,积极推进殡葬服务进社区工作,上海市民政局在《关于对本市特殊对象死亡后补贴殡葬费用的通知》中,运用补贴政策鼓励公众接受殡葬社区服务。截至2009年底,全市已完成布点近130处,方便市民办事。

  “由于土地资源有限,现在殡葬管理部门主要的做法是提倡葬式的多样化,除骨灰、墓葬以外,积极引导群众做一些骨灰安葬的多样性的选择。比如说壁葬、骨灰寄存、草坪葬、植树葬、海葬等等。也要求积极主动承担责任,降低成本,推出小型或微型的节地墓穴。倡导市民理性消费。”王万里鼓励市民应当理性消费,骨灰撒海的葬式是上海殡葬一直坚持的方法,也是一种以节地为核心内容的一种方式。

  据悉,根据有关规定,上海市户籍人口亡故后参加海葬的可以享受每具骨灰400元政府的补贴。此外,有关部门还将向每位骨灰撒海者提供免费的纪念网页和海葬纪念苑刻名留念,近期新版的海葬纪念证也将启用。

  新型祭扫有待推广

  今年的清明祭扫人流、车流都比较集中,王万里提醒:“道路交通在当日上午7-11时通往墓区道路容易出现拥堵。我们倡导市民错时祭扫、错峰祭扫及错时落葬;选择有意义的日子祭扫先人。”

  王万里指出,随着社会进步以及人们文明程度的提高,一些新型、节俭、低碳的文明祭祀方式陆续地在公墓中出现,并逐渐取代传统繁琐的祭奠方式,市民不妨从中挑选符合自身意愿的祭祀方式。如居家祭祀、网上祭祀、代理祭祀、错时祭祀、集体公祭等现代时尚的祭祀方式。有的公墓还在网站上建立了“时空在线纪念广场”,为客户提供视频祭祀,开办海葬纪念苑并举办海葬公祭活动,推出“许愿卡”祭祀,此外,还有开展诗歌音乐会祭扫,使用短信传递感恩寄语祭扫,以及实现遥祭的“时空邮局”祭祀等。

  相关信息

  部分公墓扫墓路线推荐:

  □奉贤滨海古园墓区:

  车辆可走G1501(原A30)-新四平公路-五四支路-五四公路-墓区或浦星公路/G1501出口-浦星路-平庄路-洪朱路-五四公路-墓区。

  □青浦福寿园墓区:

  车辆可走G50(原A9)湖州方向至外青松公路(青浦城区)出口下,出收费口后右转外青松公路,沿外青松公路直行至青松路左转,沿青松路直行至墓区或沿G50(原A9)湖州方向至外青松公路(青浦城区)出口下,出收费口后立即左转外青松公路,沿外青松公路直行约200米,靠最右侧车道行驶至沪青平公路右转,沿沪青平公路直行至庆丰路右转,沿庆丰路直行至青松路右转,沿青松路直行至墓区。

  □嘉定松鹤墓园:

  车辆可走G2(原A11)转G15(原A5)太仓方向,至宝安公路出口下,再沿宝安公路至宝晓路,到伊宁路进墓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