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度投机推动油价逼近85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1:16  上海商报

  商报记者 刘连英

  尽管美国最新公布的原油商业库存有所增加,但是国际油价昨天盘中一度出现直线拉升走势,纽约5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电子盘中最高触及84.62美元/桶高点,逼近85美元。在短短不足两个月内油价涨幅已接近20%,原油的过度投机引起了国际组织的高度关注。

  油价两月内上涨20%

  截至昨天发稿前,纽约5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徘徊在84美元上方,这是纽约原油期货本周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

  美国能源部下属的能源情报署3月31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商业库存增加了290万桶,涨幅超过市场预期,这也是原油库存连续第九周增加。

  库存报告令纽约市场油价在盘中短暂回落,不过,当天由于美元对欧元、英镑等一揽子货币汇率下跌,刺激了以美元计价的原油期货作为替代投资的吸引力,国际油价止跌转涨。

  此外,奥巴马3月31日宣布将解除在美国近海采油的禁令,考虑允许在大西洋沿岸、墨西哥湾以及阿拉斯加北部等海域采油。这一决定也提振了油市,推动纽约市场油价一度升至每桶83.85美元。

  实际上,进入2010年以来,油价上涨幅度仅有4%左右,但是,油价自去年9月底以来的最低点出现在今年2月5日的70美元附近,从这一天起油价又启动了新一轮上涨行情,截至昨天未收盘时,纽约原油期货的涨幅达到了19.87%。这一涨幅是令人惊叹的。

  值得关注的是,在原油价格上涨的不足两个月中,美元指数实际上也是在不断上行的。历来呈负相关性的美元指数和油价为何出现了同向走势呢?有业内专家指出,在美元指数与经济复苏的博弈中,油价趋同于经济复苏需求增加的影响,但即便如此近期涨幅过大意味着投机可能是主因。昨天下午油价出现瞬间直线上涨的同时并未曝出有突发事件影响,业内猜测这可能也是投机资金在作怪。

  欧佩克或联手抑制油价

  油价的异常波动已经引起了欧佩克、国际能源署等国际机构的关注。据了解,面对油价的蠢蠢欲动,为了避免2008年油价冲高至150美元/桶附近后大幅回落的一幕重演,欧佩克、国际能源署和国际能源论坛将在本周宣布一项“联合行动计划”来遏制石油市场的波动。

  国际能源署总干事田中伸男3月30日表示,这个联合行动计划将包括共享专门技术和资料以提高透明度。田中伸男称,数据透明问题是关键,市场需要更多更好的关于全球供需、产量水平等方面的数据,尤其是经合组织以外国家的数据。他还表示,能源期货市场透明度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而在同一天,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在出席“第12届国际能源论坛”时表示,过度投机是干扰全球油价的重要因素,杜绝国际能源市场的投机行为比较困难,但需要采取必要手段严控过度投机。

  巴德里认为,由于目前全球经济发展不稳定,油价很难维持稳定走势,但应当尽全力避免油价大起大落。他认为理想的原油价格应该不低于每桶70美元,这样才可以保证投资,维持正常项目进展。而意大利经济发展部长克劳迪奥亦同时表示,希望能够成立一个监管油价的国际机构,负责协调主要产油国和消费国之间的关系,以确保油价相对稳定。

  而此前在3月22日一个会议上,欧佩克财长们表示,包括对冲基金、投行在内的投机客加剧了原油市场的波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