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茅台去年净赚 43亿继续高分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1:16  上海商报

  每股收益4.57元 拟10派11.85元

  

  商报记者 张淑贤

  刚刚失守“股王”的贵州茅台(600519)今日披露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43.12亿元,同比增长13.50%,每股收益4.57元。在业绩仅增长一成有余的同时,贵州茅台仍延续其高现金分红惯例,即拟每10股派现11.85元(含税)。

  四季度每股仅收益0.56元

  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70亿元,同比增长17.33%,其中高度茅台酒、低度茅台酒和其他系列酒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9.03亿元、10.13亿元和7.53亿元,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18.07%、-5.67%和58.86%,前两者营业利润率分别同比减少1.04%和0.50%,而其他系列酒的营业利润率同比则增加1.07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贵州茅台2009年度每股收益4.57元,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5.08元,而前三季度每股收益就已达4.01元,如此算来,被业内认为是白酒旺季的四季度内,贵州茅台每股仅仅实现0.56元的收益。

  “虽然茅台去年12月才宣布提价,但涨价预期早就存在,因此不少经销商暗地里已偷偷大量存货,这是前三季度贵州茅台业务飙升的原因同样是四季度业绩惨淡的原因。”一位业内分析人士昨日对商报记者表示,“鉴于茅台提价是自今年元旦起,因此提价对业绩的贡献要待今年一季报中才能体现。”

  提价已成为贵州茅台近5年来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中信证券报告指出,2004年到2009年,贵州茅台白酒销售收入从30亿元增至约102亿元,累计增幅高达2.4倍,复合增速接近27.7%。提价策略则持续稳定,以高度茅台酒为例,其零售价从2004年的328元/瓶上涨至去年底约800元/瓶,上涨幅度高达143%,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9%。

  贵州茅台同时宣布,2010年计划确保销售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8%力争13%以上的增长。2009年,该公司共生产茅台酒及系列产品29269.18吨,同比增16.71%。

  基金四季度减仓规模较大

  贵州茅台历来是基金的香饽饽,2009年也不例外。截至去年年底,在贵州茅台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基金占据7席,座次与去年三季末相比未现较大的变动,不过广发聚丰基金微幅加仓以及博时第三产业基金保持股份不变外,其他基金则悉数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减仓。

  截至去年12月31日,诺安基金、富国天益基金、汇添富均衡基金和汇添富焦点基金分别持有贵州茅台652.92万股、600.14万股、570.54万股和455.08万股,较去年三季度末分别减少194.71万股、120.42万股、100万股和59.07万股。

  三季度末位居贵州茅台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富国天博创新基金和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基金当时分别持股480万股和447.29万股,这两只基金去年年末已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以年报中第十名流通股东持股425.62万股估算,去年四季度这两只基金减仓规模至少在54.38万股和21.58万股。

  另一方面,去年四季度末,广发聚丰基金持股1495万股,较去年三季度末加仓0.89万股,而大成蓝筹稳健基金和中国人寿保险产品在四季度均挤进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规模分别为443.90万股和425.62万股,不过尚无证据表明这两家机构去年四季度是加仓。博时第三产业基金持股规模550.17万股则未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