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板尾盘花容失色疯涨后显现集体跳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1:16  上海商报

  商报记者 林蓓

  昨日,早盘走势还很疯狂的创业板在午后涨幅不断收窄,尾盘更是集体大幅跳水,不少个股硬生生地从涨停板被砸下来。市场观察人士认为,创业板近期上涨势头较猛,堆积了很多获利盘,获利回吐压力较大,短期内确实存在调整的需求。

  近半数个股收跌

  近阶段一路高歌猛进的创业板,昨日开盘后依然强势不减。65只个股悉数逐级走高,华星创业(300025)、红日药业(300026)、宝通带业(300031)和九洲电气(300040)在接近上午收盘以及下午开盘后不久,曾经前赴后继地冲向涨停板。

  正当市场认为创业板的疯涨行情可以继续维持时,该板块却在临近收盘时与大盘背道而驰。在沪深两市的股指不断推高之际,创业板个股却普遍出现了冲高回落,尾盘更是突然出现集体跳水,红日药业等原本涨停的个股也未能幸免,涨停价均被大量卖单打压下来。

  最终,创业板在今年4月首个交易日跑输大盘,平均涨幅仅0.25%,远低于主板市场。近半数创业板个股收跌,一度涨停的红日药业、华星创业、宝通带业和九洲电气收盘时的涨幅也被削去了逾一半。

  截至昨日收盘,昨日涨幅维持在5%以上的业板个股只有3家,分别是九洲电气、红日药业和欧比特(300053)。而跌幅居前的包括上市时间较短的蓝色光标(300058)、海兰信(300065),以及高价股世纪鼎利(300050)、万邦达(300055)等。

  高增长预期已透支

  “创业板是该喘一口气了。”一位研究员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否有业绩的支撑,无论是否有成长性,创业板近期不管好坏地疯涨、乱涨,已经为昨日的大跌埋下了隐患。

  自2月份年报行情、高送转行情拉开序幕以来,创业板个股一路狂飙突进,几乎没有停止过上涨的步伐,上月上市的一些个股更是神奇地没有出现过一丝调整,日日大涨。

  在连续的大涨后,创业板个股的风险也越来越高。市盈率在100倍以上的多达11家,90多倍市盈率的个股也比比皆是,估值远高于目前全部A股约32倍以及中小板的52倍左右。

  “目前创业板整体估值偏高的风险,正在逐步透支创业板公司的高增长预期。”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一旦市场炒作创业板的兴趣消失,创业板就会花容失色。

  由于换手率较高,三川股份(300066)、海兰信(300065)和豫金刚石(300064)昨日再次登上深交所的龙虎榜。公开信息显示,尽管没有机构大幅减持这几只创业板个股,但有不少券商营业部已经纷纷卖出这3只个股。其中,宏源证券乌鲁木齐新华南路证券营业部净卖出579.54万股三川股份,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天山西路证券营业部也有净卖出315.55万股三川股份。

  波段行情或已结束

  昨日大盘尾盘震荡上扬趋势的强化,令创业板最终受到负面冲击。不少分析人士均认为,创业板昨日尾盘的集体跳水意味着创业板或许将面临中场休息,大涨行情将告一段落。一位市场人士指出,创业板尾盘半小时的紧急跳水似曾相识,不禁令人想起此前吉峰农机(300022)也出现过类似的走势。

  “昨日创业板的很多品种在早盘,甚至在全天大多数交易时间都继续疯狂上行,但午后都出现快速杀跌,大多数品种都收出长长的上影线,后市可能还有一定的反复,但创业板行情波段结束的可能性已经很大了。”长江证券分析师指出。

  与此同时,不少持续上扬的中小板品种昨日也出现类似创业板品种的杀尾盘现象,这也提示有部分中线获利筹码借大盘上行出逃。

  大盘股或有新行情

  一位机构人士认为,创业板尾盘整体下跌、200元股神州泰岳(300002)连续两日回落,对创业板来说不是一个好的预兆。如果创业板今日继续回落,其调整格局便可确认。此外,多家创业板个股走势有构筑双头的迹象。

  “创业板一旦走弱,短线资金也将流向蓝筹权重股,市场风格转换可能就此完成。”该机构人士对商报记者表示,创业板基本上与权重股是南辕北辙的,如果创业板就此萎靡不振,大盘股可能会迎来一波行情。

  恒基投资分析师陈晓慧表示,昨日尾盘创业板的大幅跳水似乎暗示着资金的调仓换股已经到了迫不及待的地步。沪市量能再次放大到1500亿元,基本上可以推动大盘蓝筹股轮番上扬。因此,建议投资者对那些有补涨要求的大盘蓝筹股可以继续关注,而对于前期出现爆炒的创业板等题材股应暂时回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