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汽车去年净赚65.9亿大增9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1:16  上海商报

  每股收益1.006元 拟10转3派0.5元

  

  商报记者 张淑贤

  2009年“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等消费政策的实施,无疑让各大车企赚得盆满钵满。上海汽车(600104)今日发布的2009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净利润高达65.92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904.61%,每股收益为1.006元,拟每10股转增3股派现0.5元(含税)。

  全年整车销售达272.5万辆

  上海汽车年报披露,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96.36亿元,同比增长29.97%,其中汽车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1388.75亿元,同比增长31.75%。此外,国内市场实现营收1395.72亿元,同比增长55.93%,贡献了上海汽车的绝大部分收入。

  根据上海汽车年报,2009年公司完成整车销售272.5万辆,不含双龙汽车同比增长57.2%,整车销量位居国内汽车大集团首位,其中乘用车160.6万辆,同比增长56.7%,商用车111.9万辆,同比增长57.9%,国内市场占有率19.9%,比上一年度增加了1.4个百分点。

  上海汽车同时披露了今年的经营计划,即力争全年整车销售突破300万辆,预计营业收入2450亿元,营业成本2050亿元。

  上海汽车表示,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因为销售业绩大幅增长、成本控制取得成效,毛利率同比增加1.27个百分点,增强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公司合资企业的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也大幅增长。”

  联合营投资收益81亿元

  事实上,商报记者查阅利润表发现,上海汽车的业务主要来源于联营和合营公司的盈利。在合并利润表中,联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高达81亿元,而2008年同期仅有38.0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13%,而在公司利润表中,该项收益也高达69.72亿元,上年同期仅为33.20亿元。

  上海电气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拥有国内最好合资公司中的两家,2009年充分分享了我国轿车市场的繁荣。数据显示,上海通用在新君威、克鲁兹的推动下实现了销量提升与产品结构改善,全年完成销售73万辆,增长近59%;上海大众在朗逸和晶锐的带动下实现销量约73万辆,增长49%。

  “由于乘用车购置税的变化导致消费者在年末集中采购,上海汽车的两大合资公司去年12月份销量超出预期。”一位汽车行业研究员此前表示,“在销量与结构改善的同时作用下,其盈利也快速提升。”

  今年盈利能力有望保持

  中投证券汽车研究员表示,2010年国内轿车市场有望实现10%左右的增长,上海通用在新君威、克鲁兹的持续放量,新赛欧的推出下推动销量增长10%以上;上海大众在朗逸、晶锐和昊锐的持续放量,新产品大众途观的上市等推动下销量增15%左右,由于产能利用率保持在高位,盈利能力将得以保持。

  此外,上海汽车自主品牌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经过近3年的市场培育,该公司自主品牌荣威逐渐获得市场认同,2009年销量超过9万辆,同比增长157%。2010年公司自主品牌有望推出A级车和SUV等几款新车,在新产品推动下,明年自主品牌销量有望达到15万辆,这将显著改善本部盈利。

  “预计2010年至2011年上海汽车每股收益将达1.36元和1.67元,考虑到该公司的海外市场拓展能力以及在新能源汽车中的研发能力,给予未来目标价30元。”中投证券研究员如是指出。昨日,上海汽车上涨3.08%,报收21.10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