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山市2009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亮点频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1:05  国家统计局网站

  2009年,唐山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三农”的系列政策措施,始终把“三农”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统筹城乡发展为主线,巩固和发展了农业农村好形势,为全市“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提供了较为坚实的基础。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572.7亿元,可比增长6.1%,一产业增加值达到360.2亿元,可比增长5.8%,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7420元,增长12.0%。2009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一产业增加值、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居全省第一位。全市农业与农村经济亮点频现,发展态势喜人。

  亮点一:农业经济效益持续增长

  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自2003年以来,以6.1%年平均速度高速增长,已连续7年超过5%的增长速度。伴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农业产业化的大力推进,优势特色农产品的发展壮大,农产品高产创建的实施,以及城乡消费市场对农产品需求趋旺的直接影响,2009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保持了6.1%的速度高速增长。据对2009年农业经济核算,农业产值278.8亿元,可比增长8.6%,林业产值12.8亿元,可比增长22.1%,牧业产值212.8亿元,可比增长8.4%,渔业产值50.5亿元,可比增长2.7%,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17.7亿元,与上年持平。农林牧渔业及农林牧渔服务业构成比为48.7:2.2:37.2:8.8:3.1,种植业和畜牧业两大产业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85.9%,已成为影响和拉动农业经济效益的决定因素。2009年农业增加值对全市GDP的贡献达到9.2%。

  亮点二:粮食、蔬菜生产再获丰收

  1.粮食生产风调雨顺,实现连续6年增产。据统计,2009年全市粮食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长”。全年粮食总播种面积为708万亩,同比增加12.4万亩、增长1.8%,粮食总产304万吨,增加16.1万吨、增长5.6%。粮食总产量实现连续六年保持增产。

  2、蔬菜产业保持稳步发展,已成为拉动农业经济、农民增收的“主力军”。经过多年的发展,唐山市蔬菜产业已成为全市农业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的主要动力。2009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68.3万亩,增长0.3%,蔬菜产量达到1294.6万吨,增长1.2%,蔬菜产量居全省第一位。蔬菜生产占种植业份额不断提高,蔬菜产值已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28%,占种植业产值已高达58.9%。特别是近年来蔬菜市场交易活跃,蔬菜生产效益正在逐步提高,蔬菜价格普遍高涨,有力地拉动了农民收入增长。2009年,农民人均来自蔬菜产业收入达到543 元,占农业收入的34.6%,对农民增收贡献率达到13.8%。

  亮点三:林业生产迈出新步伐

  1、林业生产取得新进展。2009年全市林业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为目标,组织开展了绿化唐山攻坚行动大会战,重点实施了城镇及周边绿化、通道绿化、村庄绿化、农田及“四荒”绿化、工业园区及企业绿化、山区造林和矿山修复绿化等六大工程,累计投入资金35亿元,新增造林绿化面积93.4万亩,相当于近5年造林面积的总和,树木成活率达到90%以上,连续3年获得河北省城市绿化净增量考核第一名。

  2、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按照中央的要求,还权于民、还山于民、还利于民,明晰集体林地所有权和使用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确保收益权,使农民真正成为森林的主人,做到“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从根本上理顺了林业生产关系,进一步解放农村生产力,充分调动农民发展林业的积极性。2009年,全市集体林权改革顺利进行,全市有林改任务的16个县(市)区全部编制完成了县级林地保护规划,列入改革范围的338.7万亩集体林地,已全部明晰产权工作,林权界定已完成80%,发证面积达53.1%。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保护森林、发展林产业的极积性,为林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亮点四:畜牧业渔业生产进入新阶段

  1、畜牧业全面增长。为克服金融危机、H1N1流感、主要畜产品价格下跌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市委、市政府加大了包括生猪良种补贴、能繁母猪补贴、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生猪调出大县补贴、奶牛良种补贴、冻精采购、使用及管理等政策扶持,全市畜牧业生产呈现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2009年,全市肉类总产量达到63.5万吨,比上年增加9.1万吨,增长16.7%。其中,猪肉产量42.5万吨,增长23.9%。生猪出栏555.8万头,比上年增长12.1%,禽蛋产量31.8万吨,比上年增长4.0%,牛奶产量167.7万吨,比上年增长10.2%;奶牛存栏47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2.8%,生猪存栏387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26.5%。

  2、渔业生产通过结构调整得到提升。唐山市认真执行国家控制远洋捕捞产量各项政策,积极加快渔业生产结构调整步伐,突出“以养为主”的方针,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能力,全市渔业生产保持稳步增长势头。2009年,全市水产品产量达到47.9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4.1%。其中,海水产品产量为26.3万吨,比上年下降3.3%;淡水产品产量达到21.6万吨,比上年增长14.9%。

  亮点五: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新提升

  唐山市农业产业化经营,紧紧依托主导产业和资源优势,以强化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大对龙头企业扶强扶壮力度,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基地建设,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实现全面提升。2009年,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1.4%,比上年提高5.4个百分点,农业产业化经营率居全省第二位。截止2009年底,全市共拥有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1家,增加13家;年服务收入在50万元以上的中介服务组织5家;年税前利润在500万元以上的专业市场12家,增加1家,农产品生产基地52个,增加1个。2009年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实现销售收入105.6亿元,增长3.7%,其中,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94.9亿元,比上年增3.7%,龙头企业带动农户43.9万户,增长3.5%。

  亮点六:农民增收实现新跨越

  2009年唐山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420元,比上年增加795元,增长12.0%。总量、增量、增速均位居全省第一,农民人均纯收入绝对量比全国高2267元,比全省高2270元;增幅比全国高3.5个百分点,比全省高4.6个百分点。200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1.2个百分点,这是自1998年以来农民收入增长速度首次高出城镇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从农民增收来源分析,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3292元,同比增加244元,增长8.0%,对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30.7%;农民人均家庭经营纯收入为2987元,同比增加201元,增长7.2%,对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的贡献达25.3%;农民人均非生产性收入达1141元,同比增加349元,增长44.1%,对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43.9%。农民收入的持续增加,主要得益于各级加大基础设施及重大项目的投资力度,拉动了农民务工形势逐步好转;非生产性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以及各项社会保障政策范围进一步扩大,标准进一步提高。由于农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逐渐增强。国家推出“家电下乡”等促进农村消费的惠农工程的实施,有效的促进了农村消费市场的发展,顺应了农民消费意愿,农村消费市场出现快速增长。2009年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达到5440元,同比增长16.8%。

  亮点七:中低产田改造取得新成效

  全市中低产田改造呈现出高位推动、强力推进、重点突出、措施扎实的特点。2009年,全市重点实施了中低产田改造、农田水利、“沃土”工程和农业机械化等四项农业基础设施装备建设工程。全市共完成中低产田改造10.2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6240吨;新增有效灌溉面积2.1万亩,恢复改善灌溉和除涝面积46万亩,发展节水灌溉21.2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05.5平方公里,增加集雨水窖5100个;完成沃土工程面积620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579万亩,实现增收节支5.4亿元,惠及农户42万户。全市的中低产田改造和农田水利建设深入扎实开展,为实现粮食持续增产、农业持续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亮点八: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

  2009年唐山市全面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全年累计投入资金12亿多,用以创建文明生态村、科学发展示范乡村工程为主体的新农村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农村整体面貌得到明显改善。一是文明生态村建设成效显著。2009年,全市创建文明生态村499个,硬化村庄道路1600公里,绿化植树256.6万株,清理生活垃圾30万立方米,新建沼气池13018个,安装路灯9237盏。截止2009年底,全市已完成3936个文明生态村建设,占全市村队的70%。二是启动科学发展示范乡村建设。按照“制定一个好规划、发展一个好产业、探索一个好模式、完善一个好制度、建设一个好班子”的目标要求,2009年启动开展了30个科学发展示范乡镇、200个科学发展示范村建设。科学发展示范乡镇紧紧围绕推进“城乡面貌三年大变样”为目标,强化城镇基础设施和新民居建设,提高公共服务功能,突出产业支撑,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突出社会事业发展,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科学发展示范村大力推广“六个一”科学发展模式,完成1500户 “坡屋顶”改造,做保温墙8753户,利用太阳能15000户,建吊炕12660户,推广使用博士灶2014个。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