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户适合套期保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0:57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众所周知,股指期货的主要参与者是机构投资者,但并不是说散户投资者不可以直接参与,一些资金雄厚的个人投资者也可以直接参与股指期货的交易。

  在股指期货交易中主要有两种交易方式,一种是套期保值交易,一种是投机交易。套期保值是与现货市场有关的经营者或交易者出于规避风险的目的,在期货市场上买卖与现货品种相同、数量相当但方向相反的期货合约,以一个市场的盈利弥补另一个市场的亏损,但套期保值主要是针对机构投资者。

  与散户关联度较大的是投机交易。在股指期货交易中,纯粹的投机交易是指单边买卖投机。投机交易主要分为多头投机和空头投机。多头投机是指,投机者预测后市将涨时买进股指期货合约。空头投机是指,投机者预测后市将跌时卖出股指期货合约。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投机的目的是为了博取上涨或下跌时产生的差价利润。若投资者估计未来一段时期股票指数会上涨,即可采取买入并持有多头头寸的牛市策略,买入股指期货合约,在一定期限时间后卖出平仓。当期货价格如预期一样上涨时,投资者可以从低价购买指数期货和高价出售期货合约的差价中获利。与此同时,投资者也可能要承担期货价格下跌造成的损失。

  业内人士认为,买入指数期货的风险情况和基础金融产品的风险是一致的。但由于股指期货实行保证金交易,相对于投入的少量初始资本,投资者可能获得的利润率和可能遭受的损失率都被成倍的放大。

  此外,针对资金较大的散户投资者,业内人士认为,股指期货由于具有投机、套保、套利三种功能,相对比而言,对于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套期保值交易较为有利,该类交易者,他们拥有股票现货。在有些情况下,他们对未来市场走向看不清,或者是对市场的剧烈波动担忧,这时候可以卖掉手中的股票现货,退出股市。但是这种做法交易成本很高,在未来看涨股市的时候也不能迅速建仓。推出股指期货后,就可以以一定的比例卖出股指期货,从而对冲股市风险,在未来自己的判断比较明确的时候将期货平仓,持有现货,或将现货卖掉。这种操作的优点是快捷迅速,成本低。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