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自保”再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0:57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针对银监会此番对信贷政策的调控,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举措不仅是配合最高层对房地产业的调控,更是对银行业信贷安全的考量。根据最近公布的年报显示,去年各大行都取得了超预期的增长业绩,但“亮丽”的成绩单后面是各行资本充足率的下降,直逼监管底线。

  为了弥补资本充足率的不足,中、工、建等上市银行正谋划再融资。有媒体预计,若商业银行融资计划均能顺利推进和实现,今年银行业融资总规模上限将超过6000亿元。其中,国有银行占据绝对主力,占比80%左右。有银行业界人士承认,企业贷款的收紧并不是来自监管部门下发的书面文件,但监管部门对于放贷业务的风险控制,却明显在加力。另一方面,今年前两个月的放贷冲动也使得银行的存贷比下降。

  在资本充足率和存贷比下降的情况下,银行对流向房地产业的贷款也显得格外谨慎。建行在年报中称,将对不计成本竞拍“地王”、圈地不建的开发商不予贷款。建行副行长朱小黄还明确表示,今年,对于政府已经限期退出房地产市场的78家非地产主业的央企,建行将不会新增授信。而事实上,早在今年初,建行各分行信贷部就先后接到总行下发的几项关于收紧房地产信贷的最新通知:一是所有房地产项目开发贷项目全部递送总行审批;二是原则上不能给地王项目提供贷款;三是去年已审批的地产项目开发贷授信,在6月30日进行新老划断:即6月30日之前的授信资金仍由分行审批拨付,但7月1日起授信资金审批权将转交给总行。

  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表示,即使监管部门在信贷政策的窗口指导上放松,但银行本身经过去年的信贷大放水之后,资本充足率不足,也急需融资补血。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