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看2009年上市公司年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0:57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洋

  

看看2009年上市公司年报
看看2009年上市公司年报
截至3月29日,沪深两市已有808家公司公布2009年年报,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17万亿元,同比微降0.91%;实现净利润7068.6亿元,同比增长20.8%,每股收益约为0.43元。尽管已披露年报的公司不到全部上市公司的一半,但这808家公司的市值已超过全部上市公司市值的54%。

  从2010年1月12日到2010年4月30日,所有2009年12月31日前上市的公司都要完成年报披露工作。从各企业的年报中可以看出2009年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正在逐渐恢复。各个行业中,银行业、房地产、煤炭、钢铁几大行业依然是主要的利润来源。而这些行业年报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值得关注。此外,上市央企的巨大盈利能力依然凸显着央企背后的资本力量,企业高管的高薪酬依然是业界讨论的焦点所在。

  从行业来看,银行业、房地产、煤炭采掘业、证券行业是2009年利润的主要贡献来源,四大行业的净利润占比超过六成。值得关注的是,除了证券行业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外,银行业、房地产、煤炭等三大行业还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自2007年,这三大行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时持续增长。其中,2009年银行业和房地产行业还表现为净利润的增速快于收入的增速,煤炭行业2009年的净利润增速则出现下滑。

  从其他行业来看,据不完全统计,有16个行业2009年毛利率同比增长,其中食品饮料业增长最快,为39%;信息设备业毛利率为22%,均同比提高约7个百分点;轻工制造业毛利率为21%,提高约6个百分点;医药生物业毛利率为40%,提升不到4个百分点。采掘、化工、商业等行业毛利率相对平稳,增长不多。统计显示,医药生物、轻工制造、纺织服装业2009年四个季度毛利率呈现逐季走高态势。在食品饮料业中,酒类公司赚钱本领最强。酒鬼酒毛利率高达78%,燕京啤酒毛利率为40%,重庆啤酒为46%,三家公司毛利率均同比提升约3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中高端酒企的较强定价能力与成本转嫁能力成为公司毛利率稳定提升的重要法宝。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统计显示,行业内部龙头公司强者恒强的格局在2009年进一步得到巩固。以家电行业为例,在已披露年报的11家公司中,美的电器一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超过了11家公司总额的一半以上。这类情况在电气设备制造、零售、煤炭采掘、通用机械、汽车制造、白酒、医药等行业也很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宏观经济延续回升态势、通胀预期不断加强,在价格上涨初期,上市公司有望分享需求增长及价格提升的双重好处,盈利能力也将水涨船高。而银行行业的几大行年报的公布尤为引人注目。

  银行业绩“无悬念”增长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年报及预告来看,虽然2009年银行净息差收窄对各个银行的利润增长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但凭借着“天量”的信贷投放,14家上市银行整体业绩预计仍将达到两位数增幅。

  随着交通银行2009年度业绩报告3月30日“出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4家大型上市银行去年业绩均已发布。加上中国农业银行之前公布的盈利数据,我国5大商业银行去年共实现净利润4121.23亿元。同时,各行拨备覆盖率大幅提高,不良贷款继续呈“双下降”态势。

  根据年报显示,2009年中行共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810.68亿元,比上年增长25.96%;实现每股收益0.32元,增长28%。作为全球最赚钱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2009年度工行实现税后利润1294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16.3%,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39元,较上年增长18.2%。中国建设银行3月29日发布的年报称,2009年实现净利润1068.36亿元,较上年增15.32%,按一年365天计算,相当于每天净赚2.93亿元。

  积极增加信贷投放,为各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带来一定压力。同时,今年为满足信贷合理增长,需要一定资本支出。此外,监管部门对银行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资本要求。

  数据显示,资本最为充裕的工行去年末资本充足率为12.36%,比2008年的13.06%下降了0.7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9%。工行董事会日前同样通过议案,拟在A股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250亿元A股可转债,并在H股市场发行不超过H股股本20%的股份。交行截至2009年末的资本充足率为12%,较年初下降1.47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15%。为适应经营业务快速发展和满足外部监管要求,交行上个月召开董事会宣布融资计划,决定在A股和H股配股融资不超过420亿元,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1.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

  资本状况次于工行的建行目前则仍未宣布再融资的打算,截至2009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1.70%,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31%,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46个百分点和0.86个百分点。不过目前已有市场传闻该行拟进行融资,且其高管也对外表示,该行正在积极研究融资计划,也已经启动相关程序。

  煤炭净利润十年来首降

  根据煤炭行业的首份年报恒源煤电发布的2009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共生产原煤1100万吨,销售商品煤967.21万吨,实现营业收入53.4亿元,比2008年增长16.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亿元,比2008年下滑13.8%,基本每股收益1.41元。公司还披露了2010年的经营计划,预计生产原煤1280万吨,营业总收入58.5亿元,营业总成本50.8亿元,利润总额7.6亿元。

  此前,有行业分析人士称,2009年煤炭行业将结束利润连续10年增长的局面,同比首次出现下降,主要是因为2008年前三季度煤价基数较高,与此同时,多数煤炭上市公司产量增幅较低,原因则是在建煤矿项目大多还未进入投产期。值得注意的是,分析人士还指出,在业绩同比下降甚至降幅较大的背景下,煤炭公司盈余管理或将在2009年年报中得到较为明显的体现。

  这一点恒源煤电也作出了说明,公司200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不派现,不送股,未分配利润将结转下一年度,原因是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交易价格为30.7亿元,除已向皖北煤电集团发行股份支付15.4亿元对价外,其余部分15.3元需以现金方式偿还,公司将通过定向增发募集现金的方式支付,因定向增发是否成功存在不确定性,为降低偿债风险,公司暂不分配。公司披露的定向增发预案显示,拟以不低于10.03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1.53亿股,募资不超过16亿元,用于支付重大资产重组余款。

  而西山煤电在3月31日公布的年报显示,200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3.37亿元,同比减少6.9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2.97亿元,同比减少24.60%;基本每股收益0.9198元。公司解释,2009年上半年,受下游钢铁行业经济危机影响,公司产品价格下跌,导致公司业绩下滑。

  房地产 年报背后隐患可见

  截至3月23日,已公布年报的67家公司在2009年合计实现净利润282.47亿元,较2008年同期增长了七成左右。有14家业绩同比增幅超过100%,共有40家毛利率超30%,占比高达59.7%。其中栖霞建设毛利率最高,达到惊人的64.36%,龙头企业的万科毛利率为29.39%。业内人士表示,房企下半年资金紧张或再现,2009年靓丽的年报后面,还是隐藏了不小的风险。

  房地产投资前两个月累计同比增长31.1%,先行指标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37.5%,不过,由于近期调控措施连续出台,房地产又现观望状态,调控措施或将传导至建筑市场。但就地产公司本身来说,销售毛利率有望于今年得到提升。由于房地产结算存在滞后性,房地产企业2009年的结算收入有不少来自于房价调整的2008年,由此造成结算毛利率较低。万科2009年房地产业务结算毛利率为21.99%,较2008年下降6.16个百分点。而由于2009年的销售毛利率明显高于结算毛利率,2010年公司结算毛利率将有明显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房地产企业2009年都赚得盆满钵满,但已披露年报的公司截至去年底,债务总额达到5100.62亿元,同比增长了34.34%,多数房企的资产负债率在70%以上。企业的再融资需求加大,目前已经有1500亿元左右的再融资规模。而且,虽然不少上市的房地产企业去年底资产负债率水平同2008年相比有轻微的下降,但依然偏高。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表示,去年上半年开始,开发商纷纷采用急速扩张策略,而且国家也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从而使得开发商大量从银行借钱,导致债务同比明显攀升,“只要开发商债务不超过55%,都是比较安全的。而从现在的情况看,多数公司的负债比偏高,如果未来银行利息上调,房地产政策收紧得到执行,那些高负债的公司会面临较大的挑战。”

  上海易居中国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表示,今年下半年很多房企的资金将变得比较紧张。开发商“未雨绸缪”通过再融资充实自身资金需求,也反映出对未来现金流收紧的担忧。因此,2009年报风光无限的背后亦隐藏巨大隐忧。

  钢铁 前景不甚乐观

  钢铁下游需求已经逐步启动,且行业进入传统消费旺季,预计在成本推动下,各钢厂的品种将维持高价。但目前铁矿石谈判困难重重,分析人士指出,假设铁矿石价格谈判长协机制未完全打破,大型钢企吨钢成本为3442元,集团供应铁矿或自有铁矿的企业成本具有相对优势;假设今年铁矿石以现货定价,预计2010年吨钢成本为3570元,对于往年长协矿比例较高的企业来说,盈利空间缩小,而鞍钢股份太钢不锈等自给矿比例较高的企业将具有相对优势。

  已披露年报的华菱钢铁,受钢铁行业低迷影响,公司2009年净利润同比减少近九成。2009年,华菱钢铁实现营业收入415.03亿元,同比减少26.31%;实现净利润1.20亿元,同比减少87.40%;每股收益0.0438元,同比减少87.42%。公司表示,主营业务收入减少,主要是市场需求乏力,且钢材价格下跌所致;利润减少主要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及钢材价格下跌所致。2010年,公司计划实现销售收入605亿元。公司2009年度利润不分配,也不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