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3家公司净利逾千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0:57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连建明

  截至日前,沪深两市共有808家公司公布了2009年年报,接近半数。就数量而言,大约还有近千家公司没有公布年报。但是,一些大型公司都在最近公布了年报。如最大的三家上市银行均发布了年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这三大银行2009年的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了16.09%、15.28%和27.19%。石化“双雄”公布的年报显示,中国石油2009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了9.35%,而中国石化则同比上升115.47%。

  这几家大公司的总市值名列前几位,其净利润也是最高,如净利润总额超过1000亿元的公司只有3家,分别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其中,工商银行以1285.99亿元的净利润总额成为沪深股市最赚钱的公司;中国石油净利润下降到1031.73亿元,从净利润最高的公司退居第三。

  这几家大公司在整体业绩中所占比例非常大,对业绩涨跌的影响也是举足轻重的。

  3家净利润最高的公司,合计2009年的净利润为3385.28亿元,几乎是目前808家公司合计7068.6亿元净利润的半数。可见,少数公司的业绩决定了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目前已公布年报的公司中,净利润超过100亿元的公司总共也就7家。这7家公司2009年净利润总额合计为5241.94亿元,占总数的74%,和2008年4483.64亿元净利润总额相比,增长了16.9%。

  我们看到,少数几家大公司的业绩占了大部分,因此,随着这几家超级大公司业绩明朗,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已大体定局。尽管还有近千家公司没有公布年报,但预计2009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幅也就在20%左右。因为金融、能源大型公司已经公布的2009年年报显示,2009年整体增幅不到20%;而一些小型公司虽然业绩增幅较大,但在整体业绩中所占比例很小。因此,整体业绩增幅预计也在20%左右,和市场的预期基本相一致。

  应该说,这个业绩增速还是可以的。不过,在净利润增长两成的同时,营业收入却微降,这使得2009年业绩增长非常特殊,需要引起注意。 (连建明)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