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指期货助力市场风格转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0:57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涛

  

股指期货助力市场风格转换
本周,来自国内外的很多消息漫天飞舞,使得市场心态较为矛盾和复杂。而消息面上的最大的看点在于,经过多年的精心筹备,股指期货即将闪亮登场。3月26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布《关于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上市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指出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自4月16日起上市交易

  大盘蓝筹有望继续引领升势

  受股指期货推出时间表确定鼓舞,冬眠已久的权重股本周被唤醒,“蓝筹股有走稳的迹象”。周二,权重股带领大盘快速止跌回升;总市值排名前30位的个股中,浦发银行涨幅超过3%,中石化、中国平安、招行等多只权重股涨幅也在2%以上。景顺长城基金投资总监蔡宝美认为,蓝筹股的估值水平较低,除非经济出现大波动拉低整体估值,但只要经济处于正常状态,目前蓝筹的估值都属于被低估,此时布局蓝筹,未来获利更容易锁定。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由此预测,价值低估的蓝筹品种将受到更多资金追捧,而高估的品种或将遭受压力,低市盈率的大盘蓝筹股有望继续引领升势。张刚同时指出,4月初为主要的大盘蓝筹类公司公布年报的时间段,业绩浪将呈现加速上升的态势,而日成交金额只有放大至2000亿元以上的水平,才有希望实现对3100点的有效突破。

  不少机构人士也指出,股指期货推出之前,将会催生市场对大盘权重股的需求。蔡宝美预测,大盘蓝筹可能成为二季度市场回升的主要力量。除经济增长保持良好预期、大盘蓝筹的估值优势以及融资融券、股指期货业务推出的催化之外,美元因素也是可能会成为蓝筹行情的助推器。“二季度美元走势可能平淡,有利于热钱重返新兴市场,推高资源价格,从而促发周期性强的大盘蓝筹启动一轮行情。”她说。

  业内人士同时预计,目前市场的结构性分化非常明显、蓝筹股价值已经出现低估的情况下,股指期货的推出能够在短期内提升蓝筹股价值,从而给市场带来正向刺激。

  上市初期存在套利机会

  从国际经验来看,新兴市场推出股指期货前后,短期内市场多会出现先涨后跌的走势。例如,我国香港股市、韩国股市在推出股指期货时,都出现了先涨后跌的走势。我国台湾加权股指数期货于1998年7月21日推出,推出前3个月,市场都处于下跌之中。但推出后一个月内大盘向上反弹。而后1个月,大盘再度重新趋于下跌态势。

  国金期货总裁助理江明德认为,股指期货能够产生一种套利机会,在现货市场做多蓝筹股推升指数,然后在期货市场一定位置做空股指期货,再抛现货市场股票。“一般从我们研究的一些国家或者地区上市股指期货的情况来看,基本上都出现了这个走势。”

  大福证券集团中国业务部主管潘铁珊表示,以香港的经验显示,从1986年就开始有恒生指数期货,到现在已经有差不多24年的时间,也经历过很多的大升、大跌、暴升、暴跌的情形。他认为,其实股指期货其中一个方式就是可以对冲整个股市下跌的风险。

  或形成主力抢夺蓝筹局面

  海通期货研究所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可能加大股市的两极分化,资金重点流向成份股,蓝筹股将受到青睐。相对而言,非成份股活跃程度将会日渐萎缩,流动性将会逐渐丧失,渐渐被冷落。

  华泰证券分析师张力认为,目前小盘股相对大盘股估值的溢价率已升至2007年以来的历史高位,估计创业板和中小板行情或告一段落。当市场重新从政策回归基本面时,大盘蓝筹的行情将可能渐行渐近,只不过需要催化剂而已。上周五市场似乎出现热点转换的迹象,银行股和钢铁股等大市值品种有所活跃,似乎表明多头有了新的投资思路。

  记者发现,由于目前小盘股相对大盘股估值的溢价率已经升到2007年以来的历史高位,所以大多数业内人士均认为大盘蓝筹行情已是一触即发。不过,在海富通中小盘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程岽看来,虽然中小盘股前期已是涨势如虹,但长期来看,优秀的中小盘股高成长性将冲淡高市盈率的担忧。“从年报来看,中小企业具备良好的基本面支持;其次从政策影响来看,年初政策也提出了要将重心更多落在三农、医疗卫生、教育科技等领域。这些正是成长性突出的中小盘股集中的领域。”

  程岽最后强调,从资金面来看,去年虽然收缩了信贷量,但是对中小企业信贷量却在加强,中小企业可以抓住振兴计划、信贷倾向等机遇,带动行业利润增长。程岽强调,无论是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来看,中小企业都颇具投资价值。

  根据申银万国分析师钱启敏的判断,目前市场还找不到打破箱体的新因素,上下两难的格局难以改变,大盘将继续在半年线和年线之间的箱体中运行。银河证券分析师易小斌也认为,目前市场仍处于两难境地,随着时间的推移,平衡格局将会出现变化,投资者宜静待局势明朗。

  对公募基金影响几何

  多家机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的情况,将与国外运用股指期货趋势一致。但由于限制较多,基金对股指期货的参与度不会很高。”

  兴业基金投资总监王晓明向记者坦言,在创新型的产品上因为很多法律法规还存在障碍,所以这些产品都不成熟,等到股指期货推出来以后还将做进一步的完善。

  国泰君安副总裁王松指出:“长期来看,股指期货的推出将有助于提高大盘蓝筹股票的流动性和融资率;随着股指期货的推出,大盘蓝筹股的行情值得期待。而以上证20只超级大盘蓝筹股为投资标的的超大盘ETF的市场表现更加值得市场关注,这其中,当以博时上证超大盘ETF为代表。”

  市场表现也验证了机构的预言,春节以来新基金销售普遍遇冷,而刚刚结束募集的易方达上证中盘ETF为清冷的销售市场注入了一股“转暖”信号,该基金募集近50亿元。专家普遍认为,大中盘指数基金的热销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投资人心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