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7家公司利润降薪酬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0:57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据Wind资讯统计,在已发布2009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07家公司业绩出现下降,但公司高管的薪酬却是不降反升。

  统计显示,在高管薪酬涨幅比例较高的上市公司中,广弘控股民和股份ST贤成、兴化股份、涪陵电力去年业绩分别下降83%、182%、56%、46%、92%,但高管的薪酬却丝毫未受到业绩下滑的影响,上涨了536%、297%、164%、123%、105%。

  中国铝业披露了去年业绩巨额亏损46亿元的消息,但公司年报却显示,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报酬总额却增加不少。对比公司2009年、2008年年报,公司高管报酬总额增加了4.46万元,其中,陈基华、刘祥民、丁海燕三位副总报酬从2008年的66万元增加到66.42万元,副总蒋英刚从65.35万元增加到65.98万元。此外,董秘刘强的薪酬总额从48.85万元增加到59.62万元。对此,中国铝业副总经理吕友清解释称,公司年报披露的高管薪酬情况只是计划方案,由于公司亏损,已全面停发公司高管绩效工资。

  此外,3年未分红的ST贤成去年净利润下降了56%,但高管人员薪酬却上浮了163.64%,由2008年的11万元增至2009年的29万元。上海贝岭去年业绩骤降2800%以上,高管薪酬总额则是整体涨幅达到60%,其中薪酬排名前三的高管由2008年的150.42万元增至2009年的179.4万元(平均每位高管薪酬上涨近10万元)。

  “近几年来,不少上市公司实施了限薪、减薪的做法来解决上市公司薪酬不合理的问题,但根据目前的状况来看,业绩下滑、高管薪酬不降反涨的公司仍不在少数,关键的注意点还是要将高管薪酬与公司的利润及分红挂钩。”大同证券分析师刘云峰建议,毕竟公司的业绩与高管的管理决策密不可分,薪酬与公司业绩的良性互动可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

  此外,银行业和房地产业高管薪酬也是水涨船高。宁波银行成为今年国内首家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但出人意料的是,这份年报最吸引人眼球的不是公司经营业绩,而是众多高管们的天价薪酬。年报显示,宁波银行副行长邱少众去年的薪酬高达616万元,极有可能成为“浙江打工皇帝”。而除了邱少众外,宁波银行2009年薪酬超过百万元的高管竟然多达10位。与宁波银行一样,深发展公布的年报显示,2009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0.3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19%,在没有给股东一分钱分红的前提下,公司24位高管薪酬却比上年大幅增长12%,其中董事长法兰克·纽曼年薪酬1741万元,涨了143万元;行长肖遂宁486万元,较2008年增加了68万元。作为深发展独立董事,经济学家谢国忠也领薪80万元。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以707.4万元的年薪遥遥领先同行,万科掌门人王石以590.3万元的年度薪酬紧随其后,金地集团董事长凌克收入也达到307万元,该公司董事张华纲、赵汉中也分别获得255万元和189.8万元的年薪。有业内分析师表示,业绩腾飞带来高管收入暴涨,这本来是无可厚非的,但过高的薪酬对企业就是一种负担,对公司发展并非都是好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