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融资融券登场A股进入做空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0:57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本报记者童芬芬

  

融资融券登场A股进入做空时代
30日,上交所、深交所正式向6家试点券商发出通知,将于2010年3月31日起正式开通融资融券交易系统,接受券商的融资融券交易申报,这标志着经过4年精心准备的融资融券交易正式进入市场操作阶段。

  期待已久的融资融券终于在3月的最后一天正式在A股市场“露脸”,这标志着A股市场彻底告别单边市迎接做空机制的正式来临。

  融资融券业务是我国证券市场的一项重要创新,其交易结算制度、业务操作模式、风险防范和控制等均与目前普通证券交易大不相同,因此,投资者在参与之前应做好充分准备。而了解游戏规则和如何防范风险则是参与游戏前必须要领悟和掌握的。

  6券商公布融资融券细则

  随着融资融券的正式启动,首批试点的6家券商都在自己公司网站上公布了融资融券利率和融资融券标的,以及可充抵保证金证券与折算率等。

  各公司可充抵保证金证券名单不尽相同,但折算率远低于交易所出台的标准。其中,中信证券授予私募公司江苏瑞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3000万授信额度,供其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这是融资融券迄今最大一笔券商对客户的授信额度。在上述额度下,中信证券将根据详细的保证金比例与瑞华开展具体业务。江苏瑞华方面称,初期将以融资业务为主。

  从融资融券成本费率看,6家券商融资利率统一为7.86%,但融券费率除了海通和国泰君安与融资成本一样外,另外4家均为9.86%。而对沪深两市的融资标的证券折算率在0.3至0.6之间。在担保比例方面,海通证券规定,客户融资保证金比例=客户初始保证金比例+(1-融资标的证券折算率),客户融券保证金比例=客户初始保证金比例+(1.1-融券标的证券折算率)。客户初始保证金比例与客户信用级别挂钩,AAA级,0.6;AA级,0.65;A级为0.7。

  而光大证券也是不同信用级别对应不同的初始保证金比例,不过其信用级别信用等级分为10级,从AAA级到最低的B级,相应的初始保证金比例则从0.6到5倍,但不同信用级别融券保证金比例上浮部分均为0.4,客户融券保证金比例=初始保证金比例+(1-融券卖出证券折算率)+融券保证金比例上浮部分。

  此外,广发证券公布其融资保证金比例不低于60%,融券保证金比例不低于70%;标的证券的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分别是取保线300%,当客户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高于取保线时,客户可以提取超出部分的担保物。但提取担保物后,客户账户维持担保比例应不低于300%。警戒线150%,当客户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警戒线时,公司将通知客户及时追加保证金。平仓线为130%,当客户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平仓线时,公司将通知客户在合同约定的时间内追加保证金,若客户没有在合同约定时间内补足担保物,公司将按合同约定对客户信用账户资产进行强制平仓处理。

  不可不防的风险

  融资融券业务已经粉墨登场,但投资者需要了解的是,一直以来,我国证券市场属于典型的单边市,只能做多,不能做空。投资者在熊市中,除了暂时退出市场外没有任何风险回避的手段。

  而融资融券的推出,则解决了市场的这一单边机制,投资者既可以做多,也能做空,从投资选择上看,投资者又多了一个投资渠道和赢利的机会。不过,同普通的证券交易相比,融资融券交易不仅具有普通证券交易所具有的政策风险、市场风险、违约风险、系统风险等还具有其特有的风险。

  据业内人士分析,这风险包括几个方面,首先是交易亏损的风险加大,其次,与普通证券交易相比,增加了被强制平仓的风险,第三,授信额度足额使用的不确定性风险。

  具体看来,首先,交易亏损的风险加大。融资融券交易利用了一定的财务杠杆,放大了证券投资的盈亏比例。

  其次是被强制平仓的风险。根据相关规定,证券公司将实时计算客户提交担保物价值与其所欠债务的比例(即维持担保比例);如果客户信用账户该比例低于130%,证券公司将会通知客户补足差额;如果此时客户未按要求补足,证券公司将立即按照合同约定处分其担保物,即强制平仓。通常,强制平仓的过程不受投资者的控制,投资者必须无条件地接受平仓结果;如果平仓后投资者仍然无法全额归还融入的资金或证券,还将继续被追索。

  第三,授信额度足额使用的不确定性风险。据相关规定,证券公司根据客户的资信状况、担保物价值、履约情况、市场变化、证券公司财务安排等因素,综合确定或调整对客户的授信额度。即授信额度是客户可融资融券额的最高限额,如果证券公司融资、融券总额规模或证券品种融资融券交易受限,则存在授信给投资者的融资融券额度在某一时点无法足额使用的可能。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