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庙祭典的现代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0:57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黄进兴

  孔庙,顾名思义即是祭祀儒学宗师──孔子的圣域。孔庙的历史绵延长达两千多年,地域更涵盖整个东亚文化圈。

  孔庙祭礼的历史,大致可分为下列几个阶段:原初,仅属孔裔的私人家庙。汉代以后,渐次演变为兼具官庙的性质。唐宋以下,则官庙俨然喧宾夺主,几乎取代了家庙的功能,变成国家的祭典,遍布天下,融入帝国的政教系统。

  时至今日,孔庙曾一度沦为无人问津的文化游魂,徘徊在可有可无的尴尬处境。每年两岸只有在孔子诞辰举行祭孔典礼,方才稍稍唤起人们的记忆;节日一过,又抛诸脑后。原因无他,孔庙在现代人的生活中已边缘化了,不再是新社会的政教核心。

  之所以致此,肇因清末帝制崩溃,士人阶层瓦解,孔庙祭祀顿失去礼制的凭依,只得从原本政教一体的帝制中分解出来,重新在现代社会寻求立足点。但回顾民国以来的历史,反孔的口号甚嚣尘上,孔庙遂亦遭受无情的摧残,至今尚处于犹疑未决的状态,亟待重新定位。

  可喜的是,当下儒学颇有一阳来复的契机。经由创造性的解释,孔子之教于当前世界所面临的困境(诸如道德危机、环保意识等)容有所启发。今日台湾的有心之士更积极从事孔庙祭典的复振之举,并有诸多巧思与庶民的生活相互连结,为孔庙古迹注入一股新血,犹如脱胎换骨般气象一新,不啻应验了“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古语。吾人谨拭目以待。

  《南方周末》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