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稻盛哲学能否拯救日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0:57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振

  日本航空公司(JAL)重组计划正逐渐显露出“真容”。据日前日本媒体报道,此次日航“特别提前退职”人数将比计划大幅增加,到今年秋天退职人数将从先前预定的2700人增至8000人。而日航最终裁员人数也将达2万人,减员规模达到了日航公司员工人数的四成。

  而这份新曝光的减员计划,也被业界认为是日航新掌门稻盛和夫履新后所祭出的第一波。

  自从今年2月正式出任日航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以来,此前已经“归隐”13年的稻盛和夫在公众面前言行低调谦谨,对于新接手的职位,他向媒体表示自己的主要职责便是执行日本“企业再生支援机构”已制订出的详细更新计划,同时也表示不会领取一分钱工资。

  在日本,稻盛和夫被称为“经营之圣”,不仅是因为他所创立的京都陶瓷株式会社(京瓷)和通信企业KDDI都已跻身世界500强之列,而京瓷也创造了连续五十年无亏损的记录。对于经营经验,稻盛和夫将其归结为其独创的“利他哲学”,这也被成为稻盛哲学。谈到稻盛哲学,季羡林曾给与其极高评价:“根据我七八十年来的观察,既是企业家又是哲学家,一身而二任的人,有之自稻盛和夫先生始。”

  但尽管如此,公众对于稻盛联袂新日航的未来充满疑虑。虽然头顶“经营之圣”的光环,但78岁高龄的稻盛和夫此前并无航空业管理经验,且已离开经营一线长达13年。而且针对于哲学治企的观点,各方也是争论不一,今年6月,稻盛和夫将访华,其此行目的也是传播稻盛哲学。巧合的是,届时日航重组完整计划也将正式公布。面对二战后日本负债最高的破产公司,稻盛哲学能否挽救日航,公众似乎在拭目以待。

  宣布接手日航的当天,稻盛和夫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表示:“也许我并不称职,但我将以我的方式尽最大努力来拯救日航的员工。”

  事实上,稻盛和日航所面临的困难的确异常艰巨。不仅要解决巨额的亏损,同时还要面对陈旧的体制改革和企业长期疾患所滞留的各种痼疾。而在日航历史上,也曾有过外部求贤拯救危机的先例。1985年,日航波音747客机失事,造成520人死亡的惨剧。身背巨额赔偿的日航随后经营陷入低谷,当时的中曾根内阁曾从日航外部,邀请日本著名企业家伊藤淳二出任日航董事长。伊藤曾为重建日本大企业“钟纺公司”立下汗马功劳,以处理劳资关系的铁腕著称,并被誉为多元化经营的高手。但伊藤却不敌日航内部既得利益者的阻力,不到任期的一半便黯然退场。

  而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则是站在力挺稻盛和夫的一边。在邀请稻盛入主日航后鸠山对记者表示:“只要把稻盛主义贯彻到日航员工中去,日航就可以摆脱对政府的依赖。我高度评价稻盛先生的经营手腕,他具备坚定的哲学和信念,是日航领导人最适当的人选。”

  “稻盛哲学与一般概念上的哲学有很大不同,与别的哲学相比,稻盛的显著特点之一是它的实践性。如果说很多企业家的成功,多数仰仗着他个人的天分,那么稻盛和夫的成功,主要靠他的哲学。”而北京稻盛和夫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岫云则介绍:“实际上他在二十七八岁就明确了他的经营哲学,他后来两个企业,不过是这个哲学在现实当中的投影,我说他重建日航会成功,也不过是他的思想在日航当中的投影。”

  长期研究稻盛哲学的IBM首席战略顾问白立新表示:“三十而立的时候稻盛基本上确定了自己的人生哲学,而依循于此,在他创业第七年的时候,他的产品已经成为IBM306大机型的芯片,IBM306产品到目前为止,仍然是IBM一百年来的巅峰之作。到第十年的时候,他已经推出了多层封装的半导体,第十二年的时候,他公司上市,第16年的时候,京瓷已经超过索尼,成为日本市值最高的公司。按照经验来看,不能不说这是一个奇迹。”

  京瓷的一位高管曾透露说,决定接手日航后,稻盛显得成竹在胸,似乎心中已经看见了日航重建的过程以及日航涅槃重生后的美好前景。这正是稻盛哲学中的一条:如果你自己能够描绘成功的过程和情景,那么你的成功概率就极高。闭上眼睛想象成功的景象,如果它在你头脑里能形成清晰的、符合逻辑的印象,那么你就一定能成功。

  曾和稻盛和夫有过交流的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中国企业家思想研究中心主任王育琨也表示,“以各类跨国并购案例的分析与比较,稻盛哲学和经营体系,在并购整合领域是最具穿透力和效力的。他的‘以心为本’的能量转换哲学和经营体系安排,一次次在京瓷公司并购整合的历史上被证明是高度有效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