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沃尔玛高端业态进入上海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0:51  上海商报

  上海地区首家山姆会员店年内开业 预备投资4600万美元

  

  商报记者 叶松

  继6年前合作开出沃尔玛在上海的第一家购物广场后,沃尔玛与上海由由集团昨日再度合作,正式签订协议,达成了在浦东开设上海地区第一家山姆会员店的意向,预备投资4600万美元。此举标志着在成功扎根上海并拥有5家沃尔玛购物广场后,沃尔玛旗下的高端业态山姆会员商店也正式进入上海市场。

  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前开业

  代表沃尔玛与由由集团签约的沃尔玛华东区公司事务部总监黄忠杰表示,华东地区第一家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入驻上海,充分显示了沃尔玛对上海市场的重视,同时,也是沃尔玛在华东地区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黄忠杰表示,山姆会员店里的品牌和种类都会与沃尔玛购物广场不太一样,购物环境也相对更好,主要面对中高端消费人群,且主要在一线城市。

  据介绍,沃尔玛山姆店采取向上海由由集团租赁的形式再度合作。上海第一家山姆会员店选址在浦东新区高科西路下南路的由由商贸中心。由由商贸中心共3个楼面,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由由集团将于今年9、10月份交房,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将于今年年底前开业。据消息人士披露,沃尔玛用于上海第一家山姆会员店的二次装潢和设备投资高达4600万美元,是沃尔玛在我国内地投资额最高的一家卖场。

  内地15年内只开出4家

  沃尔玛旗下的山姆会员店在我国内地发展十分缓慢,从第一家山姆会员店1996年8月在深圳福田区香梅北路香蜜湖北侧开业后,15年来只开出4家。除了深圳外,还在福州、南京和广州番禺区各开出了1家,其中广州番禺区的山姆会员店去年10月份才开业。

  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在中国一直受到质疑。由于沃尔玛山姆会员店一般都选在远离市区的地方,而中国顾客的消费习惯和国外不一样,不喜欢到远离市区的地方去大宗购物,因此沃尔玛的山姆会员店在中国并不受欢迎。沃尔玛在我国内地首家山姆会员店深圳店曾于2006年年底传出关张消息就受到“水土不服”的质疑。此后深圳店迁移到距离深圳市区更近的地方。当时,沃尔玛某高管也坦承,购物广场更适合中国老百姓的胃口。以后的发展规划将以大卖场为主,欧美国家风靡的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将不在考虑之中。

  将成首家办卡收年费的卖场

  据业内人士介绍,沃尔玛山姆会员店与麦德龙有相似之处,两家卖场都实行会员制,都以整箱商品出售为主;但两者之间不同的是,麦德龙办理会员卡需要提供企业营业执照,而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则不需要,沃尔玛山姆会员店除了向单位发放会员卡外,也向普通消费者发放。最明显的不同在于,沃尔玛办理会员卡需要向办卡人收取年费,年费金额在不同城市还不尽相同,这一点也是一些消费者不能接受的原因。对于上海出现首家办理会员卡收取年费的大卖场,一位消费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大卖场到处都是,为什么要到办卡收费的大卖场去购物呢?”

  据沃尔玛方面介绍,山姆会员店是销售优质优价大包装商品的大型会员制商场,主营商品有9000多个品种,所售商品多采用大箱包装或组合包装,目的是为会员省更多的钱。此外,会员还可享受“会员权益计划”提供的各种生活上的便利及优惠。山姆会员店就像是会员们的“采购代理”,它以“会员优惠价格”向单位和个人提供超值的名牌商品。

  即将进入上海市场的沃尔玛山姆会员店是否会取得预期的业绩,将有待市场的考验。

  相关链接

  山姆会员商店是沃尔玛百货的一个分支机构,其名称取自于已故的富有传奇色彩的著名零售商——沃尔玛连锁店公司的创始人山姆·沃尔顿。该商店是专门服务于会员的仓储式购物商场,它仅向会员让利销售质优价廉的商品。第一家山姆会员商店于1983年在美国诞生,目前已在全世界拥有超过500家山姆会员商店。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