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边签订单 一边狂招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0:41  深圳新闻网-晶报

  

一边签订单一边狂招人
专业展上,参展商同时亮出招聘启事。

  提供食宿,熟练技工月薪可达6000元.......在昨日举行的深圳国际品牌内衣展览会上,一些内衣行业企业在展示性感产品的同时还打出“招聘人才”的大幅招聘启事。记者注意到,近一个月在会展中心相继举行的国际黄金珠宝玉石展、深圳国际机械展、深圳国际家具展及深圳内衣展上,均出现参展企业在现场进行招聘的现象,深圳不少传统制造业企业均遭遇了缺少熟练技工的瓶颈。对此现象,有专家表示,传统制造企业应尽快通过科技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

  经济复苏订单猛增

  “春节过后,生产连轴转都难以满足市场的需要,连这次展示的样品都是借用客户预交机机床参展的。”3月28日在会展中心举行的深圳国际机械、模具、塑胶展上,深圳德丰盛世机床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硕告诉记者,2009年上半年公司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上半年总共才卖出一台机床。而进入下半年后公司调整营销方案,订单随之不断增长。

  王硕透露说,在展会签订了2000万元的销售合同。这笔巨额订单是与全国知名模具生产企业平进模具签订的,“对方主要是生产汽车模具,为比亚迪、奇瑞等大型汽车工厂提供。”王硕告诉记者,和去年受益于国家大型基建带动相比,今年则明显感觉到了来自实体经济——各大工厂开足马力的需求。王硕举例说,比如苹果的最新平板电脑在富士康开工生产,就需要与之匹配的精细模具,我们公司也随之受益。

  在深圳珠宝展上,百泰首饰一位人士称,2009年黄金行业行情十分好,中国内地金饰用金量增至347吨。今年开始,深圳黄金首饰行业内就新增一大批黄金加工厂,一些原本只做素金或钻石镶嵌的工厂,也新增了黄金生产加工的生产线。

  深圳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景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针织行业继续处于复苏的周期之中,伴随着行业的复苏,针织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开始回升,同时利润总额增速的回升也非常明显。

  深圳家具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受金融海啸的影响,去年的家具展比较注重鼓励经销商开店,而今年,家具展则比较注重产品特点的展示及提升产品的品质。深圳展馆更注重原创设计,本土品牌占70%,吸引了大量的订单。

  熟练工种是“香饽饽”

  据了解,从去年下半年起,深圳制造业行业企业一扫业务萎缩、订单下滑和开工不足的景象,而订单激增过后一度造成急缺人手现象,不少制造业行业企业均遭遇了缺熟练技工的困境。

  在昨日举行的内衣展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负责人称,年后,企业用工很紧张,据粗略统计,技工流失率达30%。而且目前招工的难度比较大,尤其是招聘熟练的技工,难度更大。“专业设计师和熟工是目前内衣行业最抢手的资源,尤其是随着内衣行业整体形势的好转,通常一个专业设计师或熟工,都会有多家公司在抢。”一位企业负责人介绍。

  记者调查发现,熟工招聘难的现象同样出现在珠宝行业。深圳珠宝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是由于目前珠宝行业订单大量增加,用工需求猛增引起的。由于珠宝首饰的原材料贵重,一般情况下,进入工厂和展厅工作的工人,都需要熟人介绍或者深户担保,还要人品可靠,因此由新手转为熟练的技工,需要时间和运气。在珠宝首饰加工企业,从一个新人到技术熟练的工人,至少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

  提高劳动生产率是关键

  业内人士称,工资待遇低和其他城市就业机会增多,是造成深圳“招工难”的一个主要原因。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也有一些规模虽不大,但因为订单、发展都相对稳定的企业,能够给予员工相对高的工资,“招工难”现象并不严重。深圳各行业协会预测,今年深圳各行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会大大增加,这是造成很多制造业企业出现用工难的主要原因之一。有行业协会负责人建议,在完善福利待遇和人事制度的同时,建立人才的定向培养制度,将是发展壮大深圳传统行业企业的重要因素。

  “劳动生产率已经成为了行业发展更大的课题,调整结构和创新发展对企业来说迫在眉睫。”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理事长杨世滨表示,生产制造企业更要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

  □相关新闻

  危机之后企业发展更注重内部管控

  晶报讯(记者 朱小刚)近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管理谋攻2010——中国大企业集团管控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多位知名经济学家、管理学家及300多家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

  2009年,营业收入仅为世界500强14.6%的中国500强企业取得历史性的突破——经营绩效首超世界500强。与金融危机前的扩张与升级相比,中国集团型企业在“后危机时代”的发展更注重内部管控和信息化,加强对人力资源的管理。

  据参与论坛的有关专家表示,2010年,经济形势好转,内需市场更加庞大。企业不仅内销的订单增多,外销的订单也开始回暖。企业开始顺势加大海内外的布局,信息化的需求也开始关注在分销连锁、CRM客户关系管理应用等层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