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波密县发展特色产业为群众增收484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0:40  商务部网站

  近年来,林芝地区波密县紧紧围绕“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坚持以基地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实施波密天麻特色突破,加快推进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县域经济整体实力,拓展农牧民增收渠道。据初步统计,目前波密县已经在全县880户农牧民中推广种植天麻,种植面积扩大到76702平方米,年产值达1831.4万元,每年可为群众增收致富484万元。

  近年来,波密县紧紧按照“基地培育试种、园区示范带动、群众中广泛推广”的发展路子,充分发挥天麻培育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扩大以户为单位分散种植,加强科学管理和日常指导,逐步实现天麻种植的区域化、专业化、集约化、特色化发展,力促天麻种植发展成为波密县支柱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在立足本县独特的气候、土壤和水质条件的基础上,波密县还专门从山东聘请专家,购置先进技术设备,成立专门技术攻关小组,先后解决了培育环境、密环菌及萌发菌培育、后期管理等问题,成功突破了雪域高原培育野生天麻的技术难关,掌握了一整套天麻栽培、管理技术。与此同时,为了在农牧民群众中推广天麻种植技术,波密县通过开展集中培训、深入田间现场指导的方式,累计培养农牧民技术骨干168名,使1500多名群众掌握了天麻种植技术。

  近年来,波密县还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组建了波密天麻服务公司,争取农业部农村专项合作组织专项资金90万元成立了天麻协会;同时申报注册了“波密天麻”商标,大力实施品牌战略,通过参加区内外各种招商洽谈会、物资博览会等形式,精心建立了“产供销”一体化服务体系,提高了营销水平,努力打造属于自身的农牧业特色产业品牌。

  据了解,该县目前已经发展天麻种植专业乡镇4个、天麻专业村16个,涌现出了实现种植天麻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古乡巴卡村的仁青次仁、松宗镇龙亚村的准琼等天麻种植示范专业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