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笑”中有学问:一种社会性反应 动物也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0:39  中国广播网

  笑是人类最原始的交流方式,在一些美国科学家眼里,“笑”也是非常严肃的科学研究课题,并且大有学问。

  社会属性

  美国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分校神经科学家罗伯特·普罗文从事笑研究十多年,出版过专著《笑:一项科学研究》。

  美联社3月31日援引普罗文的话报道,愚人节恶作剧可以让人笑个不停,但“人类的笑声仅有10%至15%因笑料而起”。他的研究结果显示,人们发笑不单是对笑料的回应,更是一种社会性反应。

  “笑首先具有社会性,”普罗文说,“对笑的需求来自他人。无论你说汉语、法语还是英语,每种语言中‘哈哈哈’的笑声几乎一样,人人都能理解笑声……人脑中有一个‘模式发生器’,它能制造这种声音。”

  普罗文说,人笑的时候每一声“哈”大约有十五分之一秒长,每隔五分之一秒重复一次,如果笑得比这个频率快或慢,听起来就会像喘气。

  聋人听不到声音可以笑,人们打电话时即使看不到对方也会笑,这些例子说明笑不依赖某一种单一的感官,而是一种社会性的相互作用。

  美国鲍灵格林大学心理学教授雅克·潘克赛普也持相同观点。他说:“笑是一种喜悦,是对生活的积极参与,有很深的社会性。”

  动物也笑

  笑并非人类“专利”,动物也有类似行为。两只黑猩猩会胳肢对方,当第三只黑猩猩假装要胳肢同类时,前者也会笑。

  普罗文说:“这是最古老玩笑的例证,是最原始的幽默。”

  潘克赛普以老鼠为研究对象,胳肢它们。研究过程既刊发在科学期刊上,也拍成录像在大型视频网站播出。录像显示,研究人员用手胳肢老鼠,老鼠很喜欢,会不断返回到这双胳肢它们的手边。

  通过研究老鼠,潘克赛普和其他科学家可以知晓发笑时大脑中有哪些变化。这些研究为治愈人类疾病带来希望。

  美国西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教授杰弗里·伯格多夫发现,笑能在老鼠体内产生一种化学物质,这种化学物质是类似胰岛素的生长因子,能抗抑郁、减少焦虑。伯格多夫认为,人脑可能也具备这种功能。这一结论或可用于在人脑中找寻这种化学物质,来开发抗抑郁和抗焦虑药物。

  “笑”非儿戏

  尽管笑研究成果颇丰,但专家表示,“笑”这一行为本身不是治病良药。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精神病学教授玛格丽特·施图贝尔博士研究了笑是否对病人有帮助。她的研究发现,分散注意力和改善情绪对病人有益,但没有发现单纯的笑带来任何好处。

  “目前尚无研究表明笑能产生有益健康的直接好处,”普罗文说,主要原因是很难区分“笑”和“良好的感觉”。不过普罗文觉得这并不重要,“你笑的时候感觉很好,这就足够了”。

  对科学家而言,笑研究非常严肃,但在普通人眼里,以“笑”为研究题目并申请大笔科研经费似乎可笑。为此,伯格多夫用“积极情绪反应”代称“笑”。潘克赛普对此也表示理解,毕竟“没人会仅仅因为有趣资助一项研究”。(俞韫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