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愚人节,新股集体火了一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0:35  现代快报

  新股集体火了,融资融券却还是冷冷清清,散户们在想些什么呢?胡润说,南京的亿万富豪有1680人,你相信吗?

  昨天股市一个明显的特征是新股集体火爆,并带动大盘一扫前日的颓势,上扬1.23%创出春节后的反弹新高。市场人士表示,昨天新股的异动基本上是游资所为,很难持续,投资者要保持谨慎,别被“愚人节行情”忽悠了。

  新股集体爆发

  前天刚刚上市的沪市新股昊华能源成了昨日新股行情的导火索。昨天昊华能源大幅高开近5%,9点48分就坚决封上涨停。受此影响,前天上市的章源钨业鲁丰股份科远股份3只中小板新股也发力上攻,章源钨业下午开盘后不久封上涨停,前天还处于破发状态的大盘新股中国西电也强势涨停并创上市后新高,把新股行情推向高潮,正泰电器二重重装2只今年上市的沪市新股也一度冲击涨停。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2只今年上市的新股大涨超过5%。新股的集体爆发也刺激了大盘上涨。昨天,上证指数高开高走,收出光头小阳线并创出春节后的反弹新高。

  “破发军团”减员

  去年12月17日,沪市的招商证券成为了IPO重启后的首只破发股,宣告一轮汹涌的破发潮到来。今年1月28日,创业板公司星辉车模台基股份破发,2月1日中小板公司巨力索具破发,沪市主板、深市中小板和创业板3大板块全都出现破发股。到了2月3日,破发达到高潮,一日之内9只个股破发,史上罕见。

  统计显示,自去年IPO重启以来,共有20多只个股出现破发。今年春节后,随着市场渐渐回暖,破发股也迎来春天,大部分都收复了发行价。截至昨日收盘,IPO重启后的破发股仅剩招商证券等5只,加上建设银行等7只“老牌”破发股,“破发军团”还有12只个股(详见附表)。

  新股回暖的迹象还表现在首日涨幅上。前天上市的3只中小板新股的首日平均涨幅超过90%,达到了今年的最高水平,其中章源钨业首日超过130%的涨幅在今年上市的91只新股中排第三。

  多重原因导致新股回暖

  新股为何重新升温,市场人士称有多重因素。

  首先是近期中小盘股在“高送转”的预期下,走势相当强劲,而具代表性的神州泰岳理工监测东方园林等股都是上市不久的新股,它们的走强自然对整个新股板块起到了推动作用。

  其次,春节后新股发行速度逐渐减缓,本周及上周分别只有6只和4只新股发行,新股资源又见稀缺,对市场资金的吸引力增加。

  另外,大盘走势也是重要因素。“近期市场稳步抬升,但是主流热点并不明显,通常在这样的情况下,新股就会借机表现。”世纪证券的分析师蒋伟表示,“2000年到2001年的行情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蒋伟说,当时科技网络行情逐渐降温,蓝筹股的板块效应尚未形成,更为重要的是市场中的许多股票都走成了典型的庄股,所以资金只能以新股作为突破口,维持行情的活跃。“现在的市场情况和那时很像,区域板块热点逐渐退潮,游资只能找寻新出路。”

  “一日游”行情?

  昨日收盘后的交易所龙虎榜信息显示,游资主导了新股行情,主力机构借机出逃。

  排在中国西电买入席位前2名的都是著名的“敢死队”营业部——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和东吴证券杭州文晖路,买入金额分别为1.89亿和1.39亿,合计占到了昨日中国西电总成交金额的两成。而在中国西电卖出席位榜上,出现两个机构席位,共计卖出了3276万元。

  另一家“敢死队”营业部光大宁波解放南路排在昊华能源买入席位的第一名,买入金额为7230万元,另外该席位还买入了5427万元的中国西电。

  深市方面,前天上市的3只新股昨天的换手率都在60%左右,资金短期炒作迹象明显。

  分析人士表示,以上数据充分说明了昨日新股的爆发完全是短线游资所为,主力机构都在趁机减仓,因此行情不具备持续性。中国北车和二重重装在上市初都曾有过一天拉升的行情,但很快就平静下来,愚人节里新股的爆发很可能也是“一日游”,投资者要擦亮眼睛,防止被忽悠了。

  快报记者 徐方逸

  破发股一览

  代码简称最新价(元)发行价(元)破发幅度

  601898中煤能源11.8516.8329.59%

  601866中海集运4.756.6228.25%

  601857中国石油12.9116.722.69%

  002240威华股份12.1715.722.48%

  601088中国神华29.2336.9920.98%

  601939建设银行5.716.4511.47%

  601601中国太保27.45308.50%

  600999招商证券28.61317.71%

  601117中国化学5.155.435.16%

  601618中国中冶5.185.424.43%

  601989中国重工7.067.384.34%

  601106中国一重5.595.71.93%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