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月起南京市民买房无需再“等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0:35  现代快报

  3月31日,央行发布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声明,声明的政策口径与央行前期的表态略有不同,首度提出“引导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而此前央行的表述均为“合理增长”。

  “以前是引导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现在变为适度增长,两个到底有什么区别?是要收紧银根呢还是要增加放贷?我现在申请住房贷款是比以前容易了还是困难了?”看完各门户网站昨日财经头条关于央行微调口径,信贷增长从合理改为适度的新闻后,白领陈先生还是一头雾水。

  陈先生索性查字典显示,合理的意思为合乎道理和事理,适度的意思为程度适当。“合乎道理和事理不就是程度适当么,这样说来二者意思相同嘛。”原以为字典能给出明确区分的,陈先生查完字典后还是摸不着头脑,不得不感叹,央行的心思你别猜,你猜也猜不明白。

  被“合理”与“适度”搅得七荤八素的陈先生不得已向银行的朋友请教。一银行业人士表示,从字面理解,信贷适度增长比合理增长的口径稍大,看似放贷要放松了。而华夏银行一工作人员却直截了当地表示,合理与适度二者字面意思区别不大,央行此次纯粹是玩文字游戏,但从近期央行行为看,从合理到适度应该是货币要紧缩了,只是程度很小。“近期央行频繁发行票据回笼资金,连续六周共回笼了6000多万资金,而且央行现在还在大量发行票据,从央行的这种行为可以判断央行是想减少市场资金量,这样放贷肯定会紧缩,所以从合理到适度应该是收缩政策。”该人员补充,此分析只是根据央行过去行为所做的推断,央行到底会紧缩还是放松货币政策,只有央行自己清楚。“外界的猜测只能是水中花镜中月。”

  央行微调口径,是否意味着贷款额度会相对放松?对于南京的购房者来说,是否意味着今后无需“等贷”?记者昨从南京多家银行了解到,其实从本月起,南京市多家银行贷款额度已比较宽松,基本上能正常放贷,已没有积压的申请。而含公积金贷款的组合贷款以及少数银行最近贷款还是比较紧张,仍需“等贷”。而对于央行微调口径,业内人士称央行的基调并没有发生变化。

  南京招行、深发展等多家银行表示,现在贷款额度相对宽松,原来积压的申请已经全部办完,现在贷款基本进入正常程序,只有组合贷款需等待的时间相对长一点,纯商业贷款只要手续齐全很快就可放款。而南京一家股份制银行称,该行近期房贷额度仍偏紧,手上还是积压了一些申请单,“可能是因为一季度我们贷款冲得太猛,总行对我们有严格的要求,要求现在贷款额度要紧,所以我们现在额度还是不太够。”不过,从记者调查的情况来看,从二季度起,多数银行的贷款额度还是比较宽松的。

  快报记者 王海燕 刘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