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湄公河峰会在泰国举行 讨论应对罕见旱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0:2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15分报道,首届湄公河峰会今天(2日)在泰国传统海滨胜地华欣举行。除湄公河下游四国泰国、老挝、越南和柬埔寨外,中国和缅甸也将作为观察员国参加。会议为期4天,将于4月5号结束。相关情况,现在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邢斯嘉;

  主持人: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湄公河峰会是怎么由来的?它的基本背景是怎样的?

  记者:此次湄公河峰会的主办方其实是湄公河委员会,今天参会的泰国、老挝、柬埔寨和越南就是湄公河委员会的四个成员国。早在1995年4月在泰国政府的倡议和推动之下,四国签署了湄公河流域可持续发展合作协定,根据协定,四国决定在湄公河流域开发和管理所有的领域,比如说河流资源、洪水控制、渔业、农业、发电和环境保护等所有可能产生跨国界影响的领域进行合作。其实,自从湄公河委员会成立以来,经常邀请上游的两个国家中国和缅甸加入组织,并且从1996年开始就定期和两国举行对话会。今年正好是湄公河委员会成立15周年,各国总理都会出席,中国作为观察员国派出外交部的副部长宋涛出席峰会。

  这主持人:这届湄公河峰会的召开主要关注哪些议题?

  记者:近期整个湄公河流域出现历史上少有的旱情,湄公河水位下降到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部分地区的水位仅有33厘米,可以说是湄公河下游四国遭遇的20年来最为严重的旱情,因此这次峰会四国政府会主要讨论如何应对旱情的问题。此前,也有声音说,把低水位的原因归结为中国在湄公河上游澜沧江建水坝造成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日前表示说,这种说法是没有根据的。此外牵头峰会的湄公河委员会的首席执行官伯德也发表声明说,否认了外界的猜测和指责,他说没有证据表明湄公河上游的水坝导致河流水量的减少。昨天中国驻泰国大使管木也就峰会相关的事宜和泰国自然资源和环境部部长进行了磋商,双方强调,将会携手在保护和利用湄公河水资源方面进行合作,因此对于今天峰会的目的,伯德此前表示说,会议会有助于理清模糊的资讯,使流域国家之间建立更加互信的关系。

  (中国之声、中国广播网联合推出新闻线索提供平台,您可将新闻线索发至邮箱:xwxs@cnr.cn,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