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定制蔬菜”颠覆传统观念 现代农业可以这么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0:19  商务部网站

  ●宁波人偏爱深青色豇豆,杭州人则喜欢浅色豇豆,选育豇豆品种时就要考虑到这种市场消费习惯。

  ●不仅如此,花菜或者说花椰菜可以是彩色的,除了常见的白色,还可以有橘红色、紫色、青色等,为什么会这么神奇?

  ●未来,我们的餐桌上将会出现无籽茄子、量身定制的西瓜、越来越迷你的番薯……这些都得益于蔬菜产业的品种创新。

  昨天,全国各省农业厅科技处、农技推广中心、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和园艺研究所的数百名专业人士汇聚杭州,他们在谈论一个跟老百姓餐桌密切相关的主题——蔬菜产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在这次大会上,全国八大蔬菜重点生产区域版图清晰可见——我国已基本形成了华南冬春蔬菜、长江上中游冬春蔬菜、黄土高原夏秋蔬菜、云贵高原夏秋蔬菜、黄淮海与环渤海设施蔬菜、东南沿海出口蔬菜、西北内陆出口蔬菜以及东北沿边出口蔬菜八大生产区域。各种关于蔬菜新品种、新研发方向或是新推广手段的观点一次次地交流撞击。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省农科院的专家,为你解读蔬菜产业创新给杭州人餐桌所带来的新变化。

  迷你番薯为什么可以越做越小?

  西瓜的尺寸一样可以量身定制

  这些年在老百姓的餐桌上,还有常见的迷你番薯,这种番薯因其个小味美营养丰富,在粗纤维食品市场中占有越来越多的份额,超市甚至各大菜场都在力推这种迷你番薯。番薯为什么可以越来越小呢?

  省农科院的专家说,其实大番薯也很好,只是现代人的胃口越来越精致,吃东西也不会像以前那样捧着一个大番薯吃了,只需要几口或者说是一点点就够了,于是迷你番薯应运而生。

  从技术上来看,迷你番薯的培育并不复杂,它是一个定向选种技术成功运用的实例。“在选择番薯品种时,我们可以特意挑选小品种,越挑越小,番薯也就越种越小了,一般的迷你番薯,长度在2—3厘米间。”专家指出,当然还需要辅助其他的技术,例如在种植的时候,种得细密一点,让它的生长空间更小一些,收割时间上更加提早一些,那么它的个头也可以小一点。专家还举了一个例子,同样是迷你番薯,如果生长时间太长了,它的个头也可以长得更大一些,品种只是其中一个因素,后期的种植也很关键。

  定向选择在生活中的应用十分普遍。专门致力于西瓜研究的是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范敏,他透露西瓜的重量多少也可以量身定制,如果是2公斤大小的西瓜,那么重量误差基本上不会超过半公斤。西瓜皮的颜色深浅、瓜的形状弧度如何,这些都可以在选种的过程当中通过技术化处理得以实现。

  要种大西瓜也不难,选种的时候选择大的西瓜,种的时候稀疏一些,在施肥等技术上进行把控,就可以达到理想的效果了。

  这些例子说明,科技含量在农业上的运用让蔬菜更贴近现代人的需求。同时,蔬菜品种的创新其实也在挑战着人们的消费习惯。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在挑选花菜时几乎习惯首选圆的紧密性好的花菜,其实现在新出来的一种松花菜,看上去松松垮垮的,但口感很好。“这是一个新出来的品种,在市场上人们已经可以买到了,由于卖相不咋的,买的人还不多。”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博士顾宏辉专业研究花菜,他透露眼下有一种西兰花,因为在选种时提取了其中一些特殊的因素,其保健功效十分理想,正在推广中。

  此外,还有专家透露,目前正在研究一种新品种的茄子,这种茄子将是无籽的,在口感上会更有优势。眼下,研究人员已经吃到这种茄子了,但距市场推广还有一定的距离。

  豇豆的颜色可以深浅不同

  花菜能实现五颜六色

  除了蔬菜大小可以定制,颜色也可以定制。

  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业务经理鲁忠富说起杭州市场上的豇豆,一脸的自豪。作为豇豆种植大省,“之豇28-2”就是其中最为著名的蔬菜品种,具有卓越的丰产性、早熟性和抗病性,曾荣获国家发明二等奖。这个品种的育成和推广,使全国长豇豆面积迅速扩大,使长豇豆从一个蔬菜的小种类,一跃而成蔬菜的大作物,成为蔬菜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眼下,“之豇10-6”成了主流的豇豆品种,可以说市场上绝大部分豇豆都是该品种。

  丽水的豇豆种植基地位列全省第一,除了种植“之豇10-6”外,还有一些根据不同区域人的消费习惯而选种的不同豇豆品种。“宁波、丽水一带的人,偏爱深青色的豇豆,我们就选择相应的品种种植,然后销往这些地区。杭州人则相反,喜欢浅色豇豆,我们也会根据不同的消费习惯选种相应的豇豆品种。”鲁经理说,消费习惯是一种根深蒂固的东西,一时难以改变,但可以通过不同的品种选择去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

  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博士顾宏辉还说了一种彩色的花菜。“花菜和花椰菜除了常见的白色,还可以是橘红色或是紫色甚至是青色的。”作为一名花菜的专业研究人士,顾博士说起彩色花菜头头是道:“变色花菜是一种基因变异,基因变异中会出现橙色、紫色或是其他颜色,我们在研究过程中提取这种基因,加以保存育种,慢慢地就有相应的品种了。”顾博士说,因为这个品种比较稀少,变色的花菜多半被当作礼品或是酒店的配菜用了。 ”

  业内人士认为,根据市场需求研发品种的做法,是蔬菜科研教学单位根据蔬菜产业发展而作出的一种真实反应。如今,埋头在实验室里搞研发是行不通的,科研人员也要有市场意识,这是一种观念创新。

  “白雪春2号”春萝卜种子国产化

  定制蔬菜有了根本上的革命

  在昨天的大会上,有一项重要的议程是去萧山菜地里观看萝卜。

  这不是普通的萝卜,它的种子是国产甚至可以说是浙江产的——省农科院经过一系列的选育研究。2009年,它通过浙江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品种审定,定名为“白雪春2号”。

  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副总经理朱琴妹说,以往萧山种植的萝卜,绝大部分的种子都依靠进口。这些年来,“白雪春2号”的萝卜种子也渐渐地加入到了这个队伍当中。一罐50克的进口萝卜种子价格最高的时候卖到200元,而国产萝卜种子只需要20元,“白雪春2号”萝卜种子的出现不仅仅意味着萝卜种植成本的直线下降,而且还关系到一个话语权问题。

  “我们有了自己的种子,就拥有了相应的知识产权。”朱经理说,自主知识产权意味着,有了相应的种子就拥有了话语权,供给和价格不再受制于人。据了解,萧山区萝卜常年播种面积在7万亩左右,春夏秋冬一年四季均有萝卜栽培,已形成脱水、保鲜加工和腌制加工等产品,远销海内外,是萧山传统的拳头产品。但在大型萝卜栽培上应用的种子,大多依赖进口,种子价格昂贵、可控性差,遇到灾害天气,往往出现种子短缺等现象。而本土产的种子,在萧山区春秋两季示范600亩,表现品质优、商品性好、耐抽薹,亩产在5000公斤左右,与进口品种白玉春相仿,但亩用种子成本不到进口品种的一半。数据证明,“白雪春2号”萝卜的示范十分成功。

  新闻链接

  高科技蔬菜赏“心”悦目

  随着高科技用于蔬菜栽培,各种新型蔬菜不断涌现。

  电脑蔬菜电脑蔬菜是使用电脑自动控制栽培出来的蔬菜。电脑蔬菜的面世,为解决城市蔬菜的淡季问题开辟了一条新途径。日本有一家蔬菜超级市场,专门栽培并出售电脑蔬菜,使用电脑自动控制培

  植生产蔬菜。由于不受季节的限制,而且生产周期短、产量高、品质优良,很受顾客欢迎。顾客到超市购买蔬菜,直接从放置在温室中的培养槽中挑选就行。

  袖珍蔬菜美国植物学家培育成功了10多种外形可爱、品质优良的袖珍蔬菜,诸如葡萄大的番茄、手指般粗的黄瓜、绿豆一般大的蚕豆、弹丸大小的茄子、米粒般大小的辣椒等。这些袖珍蔬菜不但外观吸引人,而且鲜嫩可口,因此很受顾客欢迎。

  观赏蔬菜观赏蔬菜是一种既有观赏价值又能食用的特色蔬菜,可以种在阳台上,也可以搬入室内观赏。栽培这类蔬菜的所有材料都可以从商店里成套买来,包括塑料篮里加水并播入种子,一个月之后就可以吃到鲜嫩的小白菜、菠菜和空心菜等,而在这之前,这些蔬菜可以像花卉一样供人观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