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泛亚铁路东线云南段建设加速 有望于2013年实现全线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0:11  商务部网站

  地处西南边疆的云南省大力推进连接东盟国家的现代化铁路网建设,目前正在加速建设自昆明至中越边境河口口岸的泛亚铁路东线云南段。

  泛亚铁路东线云南段建设目前已全面展开,里程均为141公里的玉溪至蒙自段和蒙自至河口段已分别累计完成投资约30亿元、9.1亿元,分别约占总投资额的70%和25%;全长50公里的昆明至玉溪段扩能改造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将于今年上半年开工。从工程进度来看,泛亚铁路东线云南段可望于2013年实现全线通车。其中玉溪至蒙自段将分段通车,今年年底玉溪至通海将先期通车,明年底实现全线通车。

  泛亚铁路东线云南段全线约334公里建成通车后,乘火车从昆明至河口仅需3个多小时。根据设计要求,泛亚铁路东线云南段玉溪至蒙自、蒙自至河口段设计时速均为120公里,昆明至玉溪段扩能改造工程完工后将是云南省第一条投入运营的双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达200公里。

  有关人士认为,泛亚铁路东线云南段投入运营后将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极大地推动沿线经济发展。目前,这条铁路穿越的滇中、滇南地区轻工、矿产、冶金、旅游业等产业发展迅猛,运输需求巨大。

  为了使泛亚铁路东线云南段能够通过越南与东南亚铁路网对接,铁路部门已规划在中越边境河口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准轨米轨换装场,以实现货物跨国运输便捷运达。

  泛亚铁路起于新加坡,止于我国云南省昆明市,它的建设将彻底使我国与东盟从交通运输上联为一体。东盟国家提出,泛亚铁路新加坡-吉隆坡-曼谷段利用既用长1944公里的米轨铁路,曼谷至昆明通道有东、西、中三个选线方案。结合东盟国家建设方案,我国制定了中国境内泛亚铁路三大建设方案,即东线中国至越南、西线中国至缅甸、中线中国至老挝国际铁路通道,均纳入了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