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个人金融业务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0:03  中国经济网

  近日银行业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我国个人金融业务发展迅速。

  改革开放以来,银行业蓬勃发展,机构迅速增多,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竞争日益加剧,个人金融业务的重要性不断显现。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城乡居民财富的积累,个人金融业务也呈现快速发展态势。银行向居民提供转账汇款、信用卡服务、住房贷款、汽车贷款、助学贷款、基金投资、保险购买等丰富多样的服务。对商业银行而言,个人金融业务具有违约率较低、对资本占用较少、收益高等优点,是商业银行重要的收入来源。国外发达地区商业银行个人服务占比超过30%。

  从我国个人金融发展的情况来看,有以下显著特点。

  银行大力发展个人金融业务。小银行由于在竞争大客户方面不具优势,因此,较早重视和发展个人金融服务,我国个人金融服务随之起步,招行银行正是凭借“一卡通”这一个人金融服务品牌迅速崛起。随着大型银行将发展个人金融服务作为长远战略发展重点并大力推进,我国个人金融业务近年来迅速发展。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迅速,优质企业上市、发债等融资渠道增多,对银行的依赖减少,银行与优质大企业的议价能力降低。与此同时,我国个人消费市场开始兴起并迅速发展,而外资银行凭借其在个人金融服务领域的优势迅速吸引了一批优质高端客户。在这种情况下,大型银行开始将个人金融业务发展作为战略重点,纷纷通过内部重整、加大投入、创新产品、改善服务等一系列举措大力推进个人业务。

  个人金融业务快速增长。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我国经济迅速发展,居民金融意识不断提升,投资理财需求加大。特别是随着国家实施扩大内需的政策,商业银行紧密结合国家相关政策,根据个人信贷市场需求变化,及时调整和完善个人信贷政策,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有效支持了居民住房、消费和经营领域的信贷需求,个人金融业务生机盎然。建设银行去年个人高端客户数量和金融资产规模大幅增长,分别较上年增长50%、49%。2009年工商银行个人贷款增加3775.08亿元,增长45.5%,占各项贷款的21.1%,比上年末提高2.9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增加2768.70亿元,增长46.3%;个人消费贷款增加564.90亿元,增长55.9%。

  个人金融服务不断改善。在个人金融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商业银行致力全方位、多层次的拓展新领域和新市场,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为了提供高效和便利的服务,商业银行加快了渠道建设:电子银行、网络银行、手机钱包、空中银行等服务渠道和手段不断创新,财富管理、私人银行、出国金融等多样化服务不断推出,以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服务为核心的高端客户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在个人金融服务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应看到,我国个人金融服务还存在产品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缺乏知名品牌、理财产品销售风险提示不足以及为高端消费者提供过度服务和为普通消费者服务不足等问题。

  中国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将进一步增加整个社会的财富,与此同时,年轻一代消费者的成长和透支消费理念的形成将使未来个人金融服务有更快的发展。因此,未来个人金融发展需要在品牌建设、产品创新、规范服务、风险防范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以保证个人金融服务的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华青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