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监管要着力“调结构”“促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0:02  中国经济网

  对金融监管来说,要在根植于“调结构”并服务好“促转型”,推动金融机构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稳健运行。

  增强认识宏观调控目标与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调结构是有效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重要抓手和切实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根本途径。2010年中国经济必须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与2009年“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调控目标比较,“调结构”这一目标保持了连续性。调结构是经济发展转型的前提条件,金融监管要加大引导金融机构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坚持有保有压同时实现自身结构优化。

  控制信贷投放节奏并严格风险监管。均衡信贷投放与严格风险管理是推动经济发展转型的科学之道。信贷均衡监管是经济周期规律、产业平衡发展与金融风险缓释的有效手段。2009年银行信贷投放的季度比重依次为“5311”,这对于在当时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稳定经济、增强信心起到了积极作用。2010年则要求达到“3322”的均衡投放节奏,信贷投放更加注重均衡和适度,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09年银行业监管通过不良贷款“双降”目标调整为“双控”,允许有条件的中小银行适当突破“存贷比”限制等,扩大了监管容忍度,这些措施是为了增强银行业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2010年银行业监管严格强调11%的资本充足率、150%的拨备覆盖率等监管规定,以加强风险管理,确保信贷资产质量,增强抗风险和风险补偿能力。

  探索促进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的金融模式。2010年股指期货交易业务的正式推出标志着中国金融投资方式的重大变化。作为一种非信贷融资,融资融券是对传统信贷的发展和补充,它将提供完善交易机制、稳定市场运行、降低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的新模式。相应地,加大发展企业债券市场和加快推出金融衍生市场是对信贷市场、拆借市场、外汇市场和股票市场的补充和创新,是完善市场化投融资体系,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的重大举措。这将有利于更多的中小企业参与上市融资、债券发行、重组并购等,不仅极大地提升了非信贷筹融资的比重、丰富了金融交易体系和金融投资体系,而且降低了银行业信贷的制度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有助于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更进一步深化金融创新,以更高的水平服务于经济发展转型。

  (责任编辑:华青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