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邦制药麻烦或为郑筱萸时期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0:01  一财网

  据

  第一财经调查,信邦制药(002390.SZ)遇到的一款停产药或是郑筱萸案遗留下的产物。

  信邦制药董事长兼总经理张观福近日在与机构投资者交流时透露,公司收到一份来自证监会的函件,有人举报信邦制药使用假批文,违规生产名为“贞芪扶正胶囊”的产品。

  信邦制药地处贵阳,是一家以生产治疗心血管和消化类药物为主的中成药药企。贞芪扶正胶囊是该公司的主要产品之一。2009年贞芪扶正胶囊销售收入为 2997.25万元,占当期销售收入8.93%,实现毛利1771.20万元,占当期公司毛利总额7.59%。

  不过,2008年12 月19日,国家药监局已经向信邦制药下发通知,要求其自2008年12月31日起不得再生产此类产品,“但已经生产的药品可以继续销售。”

  信邦制药已在其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了上述停产的信息。

  关于贞芪扶正胶囊的停产,张观福表示,2002年,信邦制药收购了贵州当地的一家药企,该药企拥有生产贞芪扶正胶囊的批文。

  并购后,信邦制药相应获得了该药品的生产资格,并在2002年~2008年期间组织了生产。

  不过,据《甘肃日报》报道,“贞芪扶正”系列产品是工程院院士孙燕在下放定西期间潜心研究的成果,包括颗粒剂、胶囊剂和片剂三大剂型。1984年,孙燕将其发明成果留给甘肃扶正药业的前身——定西扶正制药厂。随后,孙燕与定西扶正制药厂和原兰药集团联合对颗粒剂型进行改造,于 1993年研制成功并开始生产胶囊剂型,2003年获得国家专利保护。

  第一财经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上搜索“贞芪扶正”的专利归属,2003年11月28日,甘肃扶正药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了名称为“贞芪扶正药物制备方法改进”的专利。

  《甘肃日报》的报道称,从2001年下半年开始,贵州、四川等地大量出现“信邦”牌“贞芪扶正胶囊”,贵州信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增加规格”和 “浓缩型胶囊”为由,获取了国家批准文号。

  此后,甘肃的这两家药企派人数次前往北京,与国家药监局及有关方面“据理力争”,国家药监局最终于2008年12月 19日发布了上述停产通知。

  此案背后可能涉及原国家药监局局长郑筱萸时期,我国在药品注册认证上的混乱情形。药品的批准文号是药品的身份证,在郑筱萸主政国家药监局的时代,有企业通过贿赂,仅仅改变剂型或增加了一些附加成分,就将仿制药纳入同类新药审批程序。

  在郑筱萸时代,每年有10000种左右的“新药”申请获批,而同期美国药监局仅为150种左右。

  事隔多年,正值上市前夕,张观福表示,由于信邦制药在该药物的生产手续上是齐全的,因此本着与国家药监局协商解决的原则,主动提出贞芪扶正胶囊实施退市。

  “我们会在 2013年,也就是该药品过了独家新药保护期后,再组织生产投放市场。”张观福表示。

  不过信邦制药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不排除有异议方继续申诉并追究国家药监局有关审批责任,从而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正常工作安排或给公司带来潜在损失的风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