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其仁称保持人民币币值稳定是第一要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0:01  一财网

  央

  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周其仁日前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表示,他坚持人民币币值稳定是第一要务,认为在后危机时期面对的新挑战,就是处理保增长所付出的货币过多的代价。

  周其仁表示,为了汇率目标牺牲货币币值稳定,是因小失大。人民币本身的币值稳定涉及到国内资源配置的效率、收入分配的公正、以及人民币长远的国际地位。保持人民币的币值稳定,是对内对外的第一件大事。

  问及对人民币与美元约束型挂钩的看法时,周其仁表示,现在的现实是美元币值极不稳定。“不是我们要不要汇率稳定,而是当下实在没有汇率稳定的条件。明明靠不住的挂钩,非要挂,结果顶多只有名义汇率的稳定,而真实汇率最后还是无法稳定。”

  他指出,解决方法就是把汇率和货币恰当分开来处理。“汇率是由买卖行为决定的,而不是靠喊话、叫骂、威胁、辩论、政治压力等决定的。具体讲,无论谁,凡赞成人民币不升值的,就一起出手买美元,横竖多用人民币买美元,人民币就一定不能升值。”

  “在这里,谁都可以买或卖,包括政府也可以为自己的汇率目标入场买卖。但是,唯独央行不参加购汇游戏,因为央行手里的购买力,就是基础货币,就是本币的币值。央行买多了,币值不稳定,乱象四起,最后还要付出本币成为国际货币的代价。央行就管一件事:本币币值的稳定。”

  周其仁建议,央行可以定量减少购汇,直到最后退出。期间为了汇率目标,政府可用财政力量等量购汇,维持过渡的平稳。

  此外,周其仁重还申其在2008年10月发表过的观点,中国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等于零。为了应对危机日益把货币松得过于厉害,这就带来后危机时期的货币形势的压力。

  他认为,超发货币只要发生,就肯定会流向某个领域。股市涨、房地产涨,除了真实需求的推动,“货币之蜜”推波助澜。

  “等到CPI都看得明明白白了,常常就比较晚了。”但周其仁认为现在还不能说比较晚,但显然货币能量在聚集,漫游在加快。

  他认为,目前中文含义的通胀压力,即货币供应量大大超出经济增长,挥之不去。但仍有办法,因为除了紧缩,货币深化的过程还可以消化很多货币。

  “中国的市场化改革就是货币深化进程,过去好几波了,包括城市土地市场、城镇房改房、几亿农民工从乡村到工业城市的进程等等,都有带来货币深化。这也是为什么过去多年M2远高于GDP增长的情况下,中国的通胀还没有冲到天上去的秘诀。”周其仁说。

  问及利率政策时,他指出,2月份的CPI为2.7%,已经出现轻微的负利率。“难度是,美国那里还在担心老虎不出来,所以那里还是超低利息。我们这里多喂肉,洋老虎可能越洋行动。这就要瞻前顾后,考虑各方面政策的协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