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淘宝向全球开放数据 助力商家掘金网购“蓝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0:01  商务部网站

  最近,为了更好地突围竞争日益激烈的网购市场,“麦包包”做出了一个重要决策——对旗下韩国风格的子品牌卡唐进行重点推广。“卡唐品牌旗舰店的广告宣传还没启动,月订单就已经达到15万元,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麦包包”运营总监毕志鹏表示。他同时透露,公司之所以能及时准确地把握市场动态,做出调整,和淘宝数据魔方所提供的数据支撑分不开。

  借力数据魔方提升销售业绩

  毕志鹏说,不久前,公司通过淘宝数据魔方提供的关键词特征搜索排名发现,网购消费者在搜索产品的普遍特征时,韩国风格的月出现频次最高,是目前网购消费者最需要、最关注的产品风格特征。针对这个数据信息,“麦包包”及时调整营销策略,把具有哈韩风格的卡唐品牌作为重点推广的子品牌。目前,卡唐品牌旗舰店在还没有做广告推广的情况下,日均IP在3000个左右,月订单量达到15万元,其潜在市场深度得到了初步证实。

  这只是数据魔方帮助企业决策的一个细节。对网络商家而言,数据魔方的参考价值涉及方方面面。比如数据中的市场规模这一块,不仅能让商家看到自身所占的市场份额,还能看到整个市场的增长率,通过和自身增长率的对比,对企业发展速度进行一个宏观的权衡。在淘宝数据魔方开放之前,单纯只依靠一个企业是很难做到的。

  淘宝向全球首度开放数据

  昨天,淘宝网对外宣布,将面向全球首度开放淘宝数据,商家、企业及消费者在未来将分享到来自淘宝全网的海量原始数据。其中,面向商家开放的数据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商家直接通过数据魔方产品获取行业宏观情况、自己品牌的市场状况、消费者行为情况等,但是不能获得竞争对手的数据;另一种是商家直接向与淘宝合作的第三方研究机构获取服务,改善销售,帮助更多的消费者得到更好的用户体验。

  实际上,在线下市场,数据研究领域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市场研究和数据分析正在成为企业决策的依据和基础。“随着电子商务领域的快速成熟和竞争的日益残酷,网络商家对数据的需求也日益迫切。”森林小树总经理严以栋表示。森林小树是以网络分销为主要发展模式的孕妇装品牌。严以栋说:“在此之前,公司只能对内部的销售额进行监测。整个淘宝宏观市场的数据,公司销售份额占整个市场的比例,都不可能知道。但作为以分销模式为主导的品牌,这会大大影响到公司的政策调整。”

  淘宝数据魔方的开放,给森林小树等有同样问题困扰的品牌带来了好消息。淘宝数据平台与产品研究员汪海说,以前,很多网络商家决策时都存在“不知道该生产什么产品,该进什么样的货”的情况。淘宝数据魔方开放后,情况将会变得不同。数据魔方能够基于淘宝网海量的电子商务交易数据进行实时过滤分析,并以直观易读的形式展现出来,帮助商家深入了解行业发展趋势、市场动态热点、品牌占有率和买家购物习惯,从而指导企业和卖家有依据地生产、研发并进行合理的营销。通过使用数据,提升自身竞争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