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化保荐责任 推动上市企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0:00  中国经济网

  随着创业板市场推出、中小企业板稳步发展以及场外交易市场建设步伐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这为保荐机构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与空间,同时也带来了新的课题和挑战。

  据监管机构介绍,目前投行保荐业务有以下需要改进的地方:

  一是尽职调查不到位。一些保荐机构尽职调查缺少对债权银行、供应商等相关方面的现场访谈,缺乏对税收、国土、工商等相关政府部门的走访。二是保荐机构没有把握目前市场情况下,公众投资者对上市企业及保荐机构的要求。公众要求质量好的企业上市,而保荐机构在保荐时不能满足于最低的上市标准。保荐机构应该对保荐思路进行反思。三是个别保荐机构没有尽职调查。按照监管层制定的要求,保荐机构要将尽职调查中发现的新问题及时在招股书披露并上报证监会。

  因此,强化保荐责任、完善保荐制度、提高保荐工作质量成为当务之急。

  首先,要紧紧抓住资本市场大发展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好各地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已经形成的全力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大投入,加快推动优质中小企业的改制上市进程。

  其次,要研究探索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完善保荐制度。保荐制度实施6年来成效显著,在推动提高证券发行工作质量,把好资本市场入门关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同时如何更好发挥保荐人市场化约束机制的作用、适应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还有待共同研究、探索和推进。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一定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尽职推荐和持续督导,重点解决“重利益、轻责任”、“重发行、轻督导”等问题,重点加强募集资金使用监管。

  此外,要注重培育创新特色明显和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结构调整导向的优质上市资源,在实践中强化创业板特色。关注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关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抓住创新能力强、示范作用大的重点企业,研究解决创新型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的特殊性问题,完善发审制度以适应培育新兴产业的需要。推动投行业务向专业化、细分化发展。同时,也要统筹兼顾,积极储备、挖掘和培育一批发展前景好的中西部优质企业。

  总之,保荐机构要努力探索投行业务创新突破的新模式、新途径,以适应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及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的需要。要继续落实、强化保荐责任,还要把较多的精力投入到企业上市后的持续督导、重组并购、退市等环节上,实现对企业上市整个资本市场链条的全过程控制。

  (责任编辑:华青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