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金融危机时代 企业如何防范各种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9:43  石家庄日报

  2008年底开始的国际金融危机让人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危机带来的阵痛。如今,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又面对怎样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应该如何防范各种风险呢?

  3月27日第二届河北省企业风险防范论坛就围绕“后金融危机时代:河北省企业风险防范措施与发展路径”进行了深入探讨。

  后金融危机时代,更应具有风险意识

  风险防范这个词来自于金融界,虽然现在金融危机的冲击波已经过去,但全球性经济的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加,国内外产业结构在调整,借助于防范金融风险这个理念,现在,企业界、产业界、甚至到全社会,都在把这个概念延伸、扩展。

  与会的多家企业代表和科研学者都指出,后金融危机时代,面对金融危机给企业带来的困难,风险无处不在。如国际市场疲软、工业原材料涨价、银行贷款缩量等宏观经济、行业走势、国家政策,对企业的战略方面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在企业发展中对外界的因素应该时刻关注,同时企业内部也存在着管理风险、质量风险,包括企业文化的风险,及时发现风险,找出应对措施。

  转变发展方式刻不容缓

  “金融危机给河北省的最大危机是对依赖国际市场的外向型企业的影响,但从整体上来说世界金融危机对国家或者河北省更多带来的是发展机遇,而不是危机。”河北省发改委产业协调处处长崔华彬就表示,在他看来河北这几年经济总量之所以保持第六位,核心就是抓住了结构调整这个重点工作。转变发展方式,这也是科学发展的延伸,对企业来讲就是科学实效的市场管理,提升产品的质量档次、技术含量,调整产品结构。通过转变发展方式,从而实现调整行业结构。

  对此,河北省企业风险防范促进会会长、本届论坛组委会主任张建恒就表示了赞同,他说:“企业要想活下去必须要根据产业定位进行产业重组,充分分析自身的技术和装备优势的情况下,加大科学研发,占领行业尖端领域才是硬道理。”

  在2009年大的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众多企业都采取压缩投资,控制投资规模的做法,但能够生存下来,甚至可以得到发展的,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集中在结构调整上,寻求技术发展。

  优化投资环境和服务

  在众多代表提及的希望能够优化投资环境的问题上,崔华彬表示,现在河北省通过抓大项目搞县域经济,做产业聚集区,项目往县城聚集,聚集的项目带动城市建设,以城做项目,以项目带动城市,城市水平的提升也是城市投资环境的提升。

  近年来河北省与国内外大公司大集团合作,借用人家的力量发展自己,来河北投资置业。另一方面是集中资源,集中财力,扶持一些结构调整方向好的对河北来讲经济增长大的、市场前景广的大项目。本报记者范玉蕾 见习记者 雷 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