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明节的习俗有哪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9:35  中国广播网

  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清明谷雨两相连,浸种耕田莫迟延”,原本只是敦促春耕的一个节气的清明,如何变成了祭奠祖先的一个节日?这是由于清明与寒食节日子接近,渐渐地寒食节与清明便合二为一,寒食习俗被纳入了清明节。清明节还吸收了上巳节的内容,终于在宋元时期成为一个以祭祖扫墓为中心,将寒食风俗与上巳踏青等活动相融合的传统节日。

  清明习俗:

  扫墓祭祖:清明节的核心内容,“慎终追远”为其意义所在。

  踏青:约从唐代开始,清明扫墓的同时,开始伴以踏青游乐,故清明节也称踏青节。

  荡秋千:清明节也称“秋千节”,传说荡秋千可以驱除百病,荡得越高,象征生活过得越美好,南北朝时就已流行,唐代以来更是盛行于大江南北。

  拔河:清明拔河始自唐代,在时值春耕春种的清明时节举行拔河,具有祈求丰收的意味。

  插柳:在古人观念中,柳树有着神奇的力量,取柳枝著户上,百鬼不入家。(实习生 王玖霞)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