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融资融券首日成交659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9:34  深圳特区报

  

融资融券首日成交659万
融资融券活跃股市。唐志顺/CFP图
融资融券首日成交659万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王欣)沪深交易所昨天公布了融资融券首日的交易情况:两市融资融券交易总量659万余元,其中融资买入占了99%,显示做多者占有绝对优势。由于昨天权重蓝筹股普遍飘红,前日融资买入者除中兴通讯南方航空两只股票外,其余全线盈利。

  从昨天两交易所公布的数据看,融资融券交易首日,两市成交量还极为有限。其中,融资买入者占据市场主流,融资余额649.56万元,融券金额仅有9.5万元。这从一个层面表明,在实力雄厚的个人投资者大户中,看好后市者居多;同时,对于A股市场上从未有过的卖空交易,尝试者也态度审慎。

  从首日融资融券所涉及的具体标的股票来看,沪市首日融资融券交易涉及25只个股。其中,融资买入21只,融券卖出仅有7只。而且融券卖出的大部分都只有几百股,例如投资者融券卖出的招行、海通证券交通银行等个股都只有100股,表明投资者操作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很可能只是投资者尝试做空交易而已。

  深市首日融资融券交易涉及17只个股。其中,融资买入15只,融券卖出6只。在融券卖出的吉林敖东格力电器一汽轿车3只个股上也出现了仅有100股的尝试性卖空交易。在同时出现了融资买入与融券卖出的4只个股中,只有深发展与太钢不锈的融券量略大,显示投资者在这两只个股上可能略有分歧。

  事实证明,这些经验老到、实力雄厚的股市“江湖客”的确对市场有着敏锐的嗅觉。在周二两市股指全天震荡调整的市场形势下,他们把99%的力量放在了做多的一方。而昨天市场的天平也真的向多方倾斜。头一天融资融券涉及的42只个股中,除了中兴通讯、南方航空微跌不到0.5个百分点外,其余所有个股均以红盘报收,进行了融资买入操作的投资者或多或少都有盈利落袋。

  值得注意的是,在首日操作涉及的两市42只个股中,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类股占了11只,所占比例高达1/4以上。这既是因为我国证券市场金融股在大盘蓝筹股中占比较高的事实,也表明当前投资者对金融板块关注度比较高。

  相关报道

  A股市场持续反弹

  融券业务生不逢时

  据新华社上海4月1日电 在融资融券首个交易日过后,沪深交易所于4月1日公布的两市融资融券成交情况显示,31日超过655万元的融资买入额远超当日融券余额。从目前情况看,融资业务将成为融资融券试点阶段“重头戏”,而近期A股市场的持续反弹也让融券业务“生不逢时”。

  在融资融券交易首日,国泰君安证券信用交易管理部总经理郝保华向记者介绍,在融资融券初期阶段,国泰君安证券的融资交易规模将占所有融资融券交易的九成以上。从融资融券首个交易日的情况看,融资交易占据所有双向交易的比例应该会更高。

  “做空”交易虽然吸引眼球,但为何在实质上难以扩大规模?东方证券融资融券业务部门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6家试点证券公司手中的自有资金占据了初期额度规模中的很大比例,而证券公司可以拿来开展融券交易的自有证券也相对较少。

  另外,也有业内专家表示,由于证券公司更可能在预判股票价格即将下跌之前,提前卖出自有证券避免风险,因此能够融券给投资者的股票将较为有限,这也使得融券业务的规模将较小。

  从投资者的选择上看,目前市场上涨的大势让融券交易显得有些“生不逢时”。在国泰君安全国最大的证券营业部——上海江苏路营业部,作为最先吃到“螃蟹”的国泰君安融资融券首单交易投资者阎先生对记者表示,股指期货推出之前,从权重股的角度看市场上涨可能性大一些,“我做的是多单,没有打算做空单。”据了解,这位投资者在该营业部有自己的办公室,属于传统意义上的“大户”。

  而从市场两日来的走势看,阎先生的判断得到了验证,13只融资融券首日交易遭卖空的股票两个交易均出现整体上涨。融券标的证券本身的上涨加上8%左右的融券交易费率,投资者如果不能赚钱,自然会冷落融券交易。

  不过阎先生也表示,初期参与融资融券更多具有的是一种象征性意义,待到市场出现大幅度单边上涨或下跌时,融资融券交易的规模才会逐渐放大,并成为市场中的必备金融衍生品工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