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双重标准可能引发贸易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9:32  北京商报

  近来,美国在国际经贸领域动作频频。在刚刚“施压人民币升值”后,美国贸易代表柯克3月31日向国会提交2010年度“全国贸易评估报告”,指责包括欧盟、日本和中国等在内的许多国家和地区对美国商品设置障碍,并宣称奥巴马政府将履行承诺,努力消除世界各地对美国出口设置的壁垒。

  报告一出立即引来广泛关注,是否会引发新一轮大规模的“贸易战”?中美贸易关系会受到多大影响?记者就此采访相关专家,他们认为,美国若真采取针对全球很多国家的贸易制裁,将可能引发与多国间的贸易战,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需要更多的“理智”。

  “就业”决定美国贸易政策变化

  “全国贸易评估报告”为美国一年一度的例行报告,主要总结过去几年其他贸易伙伴对美国商品设置壁垒状况以及美国采取的相应政策。在报告中,美国政府承诺,今年将努力帮助美国厂商消除拓展海外市场时遇到的贸易障碍,用各种手段确保外国市场对美国商品开放。

  “后危机时代,‘扩大制造-促进出口-增加就业’已经成为民主党的一个执政理念。”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认为,民主党上台后,其代表的“蓝领工人”阶级利益决定了美国目前贸易政策的改变。

  回顾奥巴马上任总统的一年间,“调结构、促出口”的政策变化日益明显。奥巴马去年刚上台就曾公开谈到,美国的GDP现在有一半是金融业创造的,这是不正常的,他将致力于让美国学习亚洲的模式,扩大制造品的出口。

  去年4月份,奥巴马在G20峰会上推出了名为“可持续和均衡增长框架”协议,提出要美国多储蓄、少消费,而中国多消费、少储蓄的口号。

  今年2月,奥巴马又在其上任后的首份国情咨文中正式推出了“全国主动出口”战略,几乎覆盖所有政府部门,希望借此在未来5年内促使美国出口额翻一番,并增加200万就业岗位。

  美国这一政策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从过去两个季度看,美国经济之所以出现增长,出口剧增是一个重要原因。最新数据还显示,2009年美国贸易逆差下降至3807亿美元,比2008年减少45%,创8年来最低水平,其中,对中国贸易逆差总额为2268亿美元,下降15.4%。

  陈凤英同时提出了“反挂钩”说,认为目前美国经济在反过来与世界经济挂钩,依赖世界经济走出困境。

  “以前是‘世界挂钩美国’,世界依靠美国庞大的消费市场扩大出口、发展经济,但在这次危机后,美国希望改变这种模式,依托新兴市场带动美国经济复苏,这种倾向日益明显。”陈凤英说。

  对于美国会采取什么手段扩大出口,陈凤英认为,货币手段、贸易保护手段、政治手段、外交手段都有可能,但主要还是以经济为主的货币手段来施压他国扩大对美进口。

  “美国对其他国家大加指责,不过是为推动美国出口铺路,而美国本身的许多做法不无贸易保护主义之嫌。”记者采访的多数专家认为。

  讨好选民意在中期选举

  “今年的报告重点强调美国在出口方面的强势政策,也是在有意讨好选民。”陈凤英说,目前民主党刚刚推动通过的医改案已经在选民中引发不满。今年11月,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届时国会1/3的席位面临改选。

  “为了保持或争取更多的国会席位,民主党和共和党已经展开了选票拉锯战,医改就是很好的例子。奥巴马总统的海外撤军举动以及诺贝尔和平奖的头衔,都不是他们感兴趣的,选民最关心的还是收入、就业等国内经济指标。”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徐奇渊举例说,在1992年的美国大选中,由于国内经济形势不利,虽然老布什赢得了海湾战争,但仍然败北。

  目前,奥巴马最头疼的经济问题仍是美国9.7%的失业率,因为无法兑现大选期间的承诺,其支持率正在大幅度下滑。民众开始质疑奥巴马能否给美国带来真正意义上的变革。根据众多经济学家分析,美国2010年的失业率仍将维持在10%左右,要想回到危机前的水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至少需要3-5年。

  陈凤英对此指出,贸易解决不了美国就业问题。“就业复苏一般后于经济复苏,无论如何都需要一个复苏的过程。”

  避免中美贸易战需要“理智”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年,甚至更长时期,国际贸易摩擦肯定会增加。”陈凤英说,美国目前正在作为一项任务来推动出口,这就造成美国不仅会对中国同样会对其他国家扩大商品出口。

  美国和巴西间的“贸易战”上月正式拉开序幕。巴西政府3月8日宣布,将对102种美国商品实施贸易制裁,其中对美国冰箱、彩电等电器的进口关税由20%翻一番至40%,将汽车进口关税由35%提高至50%……

  “从反倾销的整体数据来看,世界各国在使用反倾销手段的过程中都有一种倾向,即谁对我反倾销多我就对谁采取相应的反制,反补贴和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亦如此。”中国社科院国际贸易研究室副研究员田丰表示。

  但田丰认为,“中美贸易摩擦涉及的金额较小,冲突将会限制在一定范围内”。这一观点代表了国内外多数经济学家的观点,他们认为,2010年中美贸易动荡可能加剧,但不会爆发全面的贸易战,因为两国政府深知其中的风险对各自经济来说都是致命的。此外,对已经发展了30年的成熟的双边贸易来说,美方也可能无视中方诉求。两国之间还有包括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内的一系列对话协调机制,能保证随时沟通协调,局面不至于失控。

  目前中美贸易关系、经济往来比以往更加密切。2009年中美双边贸易额逾3000亿美元,比2005年双边2000亿美元的贸易额增加了50%。

  不久前,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接受《华盛顿邮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美经贸关系如此紧密,我们不愿意看到双方发生所谓的贸易战,大家都应理智地坐下来讨论,不要轻易给别人扣帽子”。

  商报记者 姚钰珂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