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汇发展停牌筹划重组 或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5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网讯 已停牌多日的双汇发展(000895.SZ)今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双汇集团和实际控制人罗特克斯有限公司称其准备筹划对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0年4月2日上午9点30分起因重大重组事项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30天。

  去年上半年,香港华懋集团等少数股东向罗特克斯有限公司转让双汇部分控股及参股公司的股权,对于此次股权转让事项,公司放弃了优先受让权。今年3月3日,双汇发展召开股东大会表决议案《关于香港华懋集团有限公司等少数股东转让股权的议案》,其内容实质是股份公司“被放弃”此部分股权的优先收购权,而由双汇集团的实际控制人罗特克斯接手。此议案内容在2009年6月已经执行,这些股权已经在2009 年上半年过户给罗特克斯,并未通过股东大会表决。最终双汇发展被曝出基金公司集体投反对票反对上市公司放弃股权优先受让权的“投票门”事件。(相关报道请见:双汇发展整改进行时)

  双汇发展与双汇集团之间庞大的关联交易一直为外界所诟病。有研究人员表示,根据公司的公告,解决关联交易是对双汇发展进行重大资产重组,那就只有大股东实现整体上市。

  截至2009年三季度,双汇发展向包括大股东双汇集团在内的关联企业采购货物金额近120亿元,占同类交易的60%以上,在与双汇发展有关联交易的数十家企业中,除了双汇集团外,绝大多数都是双汇集团旗下的参股、控股公司,因此市场对双汇集团注入资产,解决关联交易的预期非常强烈。

  分析人士认为,重大资产重组是为了解决关联交易,由于双汇集团与双汇发展的业务重合较多,未来整体上市可能性更大。今日的公告或许意味着在各方的推动下,双汇的整体上市终于开始启动,双汇发展或许将成为下一个五粮液

  今年3月8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要求公司尽快拟定整改方案。为此,公司于3月22日起停牌,开始与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沟通、商讨解决方案。目前该方案仍在论证中,待方案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及时公告。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