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央行还在等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22  南方都市报

  两会后,中国央行并未如预期般使用标志性的紧缩工具,既未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也并未提高央票的发行收益率,央行在等什么呢?

  我们能够观察到,中国货币政策的短期变化受到事件影响十分明显,而3月份的焦点无疑是人民币汇率,如果央行使用标志性的紧缩工具提高了货币市场或债券市场利率,这将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于是,我们可以理解央行的苦衷了,而老天也作美,由于众多银行限于监管指标压力,信贷增长显著放缓。

  但事实上,由于今年信贷目标仍较往年(2009年除外)偏高,加上固定投资(一季仅为2007、2008年同期的70%)减速,社会流动资金仍然十分充足。房地产市场已经反映出这一迹象。3月以来,房地产市场又出现了回春的迹象,尽管部分银行已经对房地产开发贷款收紧,但极高的回报率还是吸引社会资金向房地产行业聚集。在当前新屋低库存和高刚性需求的环境下,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并未达到调控预期。

  在人民币汇率问题这一焦点过去后,下一个驱动货币政策的焦点很可能就是房地产价格上涨引发的“资产泡沫问题”。目前陆续出台的新一轮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已经透露出决策者对这一问题的关注程度在上升,随着中美态度的缓和,相信针对资产泡沫的货币政策调控已经不远了。

  【据路透社文章综合整理分析】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