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债务危机加速德国退出欧元区,不过是异想天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22  南方都市报

  弱者不走,强者不留。德国总理梅克尔未能成功说服欧元区伙伴开始讨论改革,将在预算赤字问题屡教不改的成员国踢出本区。关于德国脱离欧元区的说法随之死灰复燃。这不过是个节外生枝的臆想。

  德国应退出欧元区的观点来自于国内强硬派和海外的欧元反对派,前者向来不甘心德国马克时代的结束,后者则认为德国模式给欧元区其他成员国造成太大压力。德国鹰派认为,本国应自行决定高盈余、强势货币和低通胀的政策,而不是被相对弱小的邻国拖后腿。欧元鸽派则希望欧洲其他地区不必接受德国模式,将低估本币作为调节手段,弥补损失的生产力。

  弱国驱逐强国太过异想天开。欧元区成员国在迈出统一的第一步之后,已很难回头了。重归本币时代在实践和法律上面临重重障碍,鉴于长达数月的危机消除了其他可能性,这种情况只有在政局激烈动荡时才有可能发生。但届时,不仅是欧元,整个欧盟都岌岌可危。

  短期内,德国领导人不太可能听取反对欧元的强硬派观点。欧元诞生11年来,德国出口占G DP比重从20%猛增至40%以上。去年该国1360亿欧元的贸易顺差中有近30%来自欧元区伙伴。这部分由于德国商品购买者受到欧元支付要求的约束,如此看来,柏林为何又要给它们更多选择的自由呢?

  【据路透社文章综合整理分析】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