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监会表态赞成 小榄村镇保险公司筹建方案成型 股东以镇属企业为主,计划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2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22  南方都市报

  中山小榄镇一直在推动的筹建村镇保险公司的方案已基本成型。

  昨日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小榄镇党委书记黄标泉对本报记者透露,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日前在中山调研农村保险时,对村镇保险公司的设计方案表示理解和赞成。但由于村镇保险公司在国内没有先例,目前小榄村镇保险公司的方案尚需解决与现行法律中保险公司经营模式规定有所冲突的问题。这些问题可能要国务院特批解决后,小榄方案才可能最终成行。

  根据方案,该村镇保险公司计划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2亿元,主要经营财产保险、人身保险、医疗养老保险等业务,股东以镇属企业为主。

  经营模式有别于商业保险公司

  在小榄村镇银行取得商业模式的成功后,小榄镇去年就提出成立村镇保险公司的设想。去年上半年广东省保监局联合小榄镇对成立农村保险公司可行性进行了调研,并向保监会进行了汇报。下半年保监会亦多次与小榄镇进行书面交流,探讨农村保险公司成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按照小榄镇设计的村镇保险公司的方案,该保险公司计划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2亿元,主要经营财产保险、人身保险、医疗养老保险等业务。

  由于村镇保险公司计划同时经营财险和寿险,跟相关保险法律中财产险、寿险要分开经营的条律有所冲突。

  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小榄镇党委书记黄标泉表示,由于村镇保险面向农村基层,在保险市场容量不大的情况下,没必要像全国性商业保险那样分开经营财、寿险,在方案中小榄镇认为两者可以一起做。

  据其透露,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以及与会人员在前两天的调研中亦对此表示了理解和赞同,但是这个问题由于跟现行保险法律有所冲突,因此小榄的方案或许还需上呈到国务院特批后,才能最终成行。

  股东以镇属企业为主

  在方案中,小榄村镇保险公司计划采取股份制形式。至于股东的组成,黄标泉表示,具体的股东构成还需要等方案获批后才能考虑。由于村镇银行是需要一家银行发起成立,村镇保险公司是否延续这样的模式还不得而知。因此这些要等监管层批准后,小榄才会根据情况再考虑。

  但他表示,股东还是应以镇属集体企业为主。因为村镇保险属于创新项目,盈利能力如何还不能判断。但是这个保险公司的定位是服务社会、服务三农、中小企业和村镇居民。虽然经济效益也要兼顾,但重点是社会效益。所以小榄对未来村镇保险的期望是“打平就是赢”,只要不亏就行了,当然有盈利最好。

  如果获批方案中,需要一个像村镇银行那样的发起公司,小榄会跟大型商业保险公司探讨入股问题。目前有几家保险公司有兴趣,但现在还没有达成最后的意向。

  而小榄镇政府对村镇保险的前景很有信心。黄标泉表示,村镇保险并不与其他商业保险公司构成大的竞争。其他商业保险公司还是倾向于做大市场,目前农村保险市场比较分散,几乎空白,而农民、中小企业的需求对保险的需要却很大。市场大、水平低,这就是村镇保险公司存在的必然性。“村镇保险公司能够促进保险市场的多元化,就像酒店有五星级和经济型之分一样,保险公司也可以根据层次不同而服务不同的对象。”黄标泉表示。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保监会支持小榄设立村镇保险,是因为该镇成立的全省首家村镇银行发展健康,该镇还在全国获得了唯一一个“中国金融生态名镇”称号。目前小榄镇有工商企业2 .5万多家,群众生活水平较高,保险意识正在逐步提高。

  本报记者 王梅丽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