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三年来首次下滑 渠道支出占比反涨,沦为银行“打工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22  南方都市报

  基金2009年报公布完毕,关于“基金公司为渠道打工”的说法铁证如山———2009年531只基金为基金管理人带来的管理费收入达285.54亿元,较2008年下降6.84%;其中,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的比例15.22%.另外,银行托管费总额约为管理费的17.64%;支付券商佣金总额约为管理费的23.42%.产品同质化、渠道同质化或为这个行业“渠道为王”的两大根源,这个趋势在未来或会越演越烈。

  渠道为王趋势明显

  作为基金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公募基金的管理费三年来首次下滑。天相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531只基金为基金管理人带来的管理费收入达285.54亿元,较2008年下降6.84%.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与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直接挂钩,去年基金净赎回较多可能是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同比下降的原因之一。

  年报的另一大看点是,年报首次披露了基金公司向销售机构支付客户维护费的情况。扣除2009年没有客户维护费的38只基金,59家基金公司的493只基金共支付客户维护费41.21亿元,较2008年下降2.45亿元,但在管理费下降幅度更大的情况下,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的比例增至15.22%(在2008年,基金公司支付尾随佣金43.66亿元,占管理费比例为14.25%)。其中,小型基金公司付出的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的比例最高,北京某货币基金占比高达42.91%,上海某货币基金占比高达36.2%.7家基金公司的总体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比例超过20%

  2009年基金共向13家托管行支付托管费50.38亿元,较2008年下降6.06%.尽管2009年基金数量增加,托管费仍然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托管费同样按照基金净值收取,因此和管理费一样在2009年有所下降。工行仍然以14.87亿元的托管费收入位居第一,但与建行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建行以12.62亿元的托管费收入紧随工行之后,托管基金数量仅比工行少一只。中行以7.86亿元的托管费收入位居第三。中信、浦发、华夏、民生4家托管行2009年末增加新的基金托管业务,其他各行在新基金托管方面都有所增长。

  此外,2009年基金支付券商佣金66.89亿元,较2008年的42.05亿元大幅增加59.1%,意味着基金的波段操作比较明显。531只基金2009年股票交易量为7.99万亿元,较2008年的5 .09万亿元大幅提高,也超过了2007年的7.28万亿元。申银万国以4 .69亿元取代中金成为获得基金佣金最多的券商,中信证券以4 .55亿元佣金收入保住了亚军的位置,中金则滑落至第三。

  继续为银行打工

  今年3月15日,《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正式实施,禁止基金公司给渠道一次性销售奖励,不过,这并不影响销售奖励变相存在。据透露,基金公司支付给银行的一次性激励一般是0.3%,再加上占管理费三分之一左右的尾随佣金0.3%左右,总的营销成本一般不超过0.6%,但随之而来的是尾随佣金加价,最高已经达到0 .8%,超过通常管理费1.5%的一半,一些中小银行的尾随佣金也达到了0.5%.

  这笔费用里头银行占了大头。国内基金销售体系,基本以银行为主,券商与基金公司直销为辅,银行凭借广泛的网点和大量的客户资源,在这三种销售渠道中占据绝对地位。不完全统计显示,银行在基金销售市场份额中占比达到70%-80%,券商占比低于10%,基金公司直销比例大约在10%-20%.基金公司为激励银行销售人员,还实施与销售金额挂钩的各项奖励,包括高级数码产品、旅游费用、奢侈品等孝敬给销售人员的费用。

  “这是没办法的事情,基金公司有61家,基金产品有几百只,但银行只有13家,大银行更只有几家。产品同质化、渠道同质化是基金行业的通病,只能继续为银行打工了。”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无奈地表示。

  对于基民而言,值得注意的是,去银行柜台或者通过银行的“基金宝”购买基金产品的费用会比直接上基金公司直销网站购买要贵得多。

  本报记者 谢晓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