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化产业扎堆盼上市 实际操作路仍很漫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22  南方都市报

  上交所在3月29日召开的“文化企业改制上市工作会议”向外透露,文化产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正在进行中,文化类企业将成为证券市场一支重要的新力量。

  据了解,目前想要上市的影视传媒公司和出版板块的企业很多。

  此番热闹景象的背后驱动力,是文化创意产业相关鼓励政策接连出台。

  嫁接影业上市

  华谊兄弟去年创业板上市,净赚8455万元的造富神话,大大刺激文化圈内企业的敏感神经。眼下,各文化公司也跃跃欲效仿华谊路径,嫁接影业上市。海润、小马奔腾以及银润公司的强项都是电视剧制作,但眼下,他们的上市步伐不约而同都携起了电影的手。

  海润影视公司向媒体透露,该公司在春节前已经基本完成了第一轮私募,融资大概两个亿,将在三年内上市,并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将拍摄3到5部电影。而另一家老牌电视制作公司银润传媒董事长陈向荣也对外宣称,公司将于2012年上半年启动上市,今年公司不仅将筹备五部电视剧,还将投资三部电影。就连国字号出版业排头兵中国出版集团,也将一家电影制作公司引入牵头投资者。

  “这种发展模式的核心是要跨行业、跨区域、多元化发展,才能有新的突破。电影是文化营销推广的最佳方式,相对方便走出‘国门’,扩大影响力,比如哈利·波特书籍的畅销离不开电影的热映。文化产业不分伯仲,共同发展才能使企业自身做到产业配置完整化,更利于上市公司将来的发展前途。”中国出版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黄国荣表示,网络文化、动漫游戏、数字音乐、数字电影等新兴文化产业迅速崛起,拓宽了文化产业的领域。

  此外,“中国内地娱乐及媒体行业将以9.5%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至1100亿美元,大大超过全球2.7%的增长速度。”中信建投总裁王常青表示,文化传媒行业将释放出“最后一座金矿”的巨大经济价值。

  上市之路还很漫长

  继《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对促进文化类企业融资特别做出扶持政策之后,国家九部委共同制定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也即将推出。这些利好政策似乎表明:文化类企业融资大门已经打开,上市征程胜利在即。

  但是,就目前进展来看,今年应该还没有一家影视公司能够成功上市,包括启动上市征程已久的保利博纳,“目前还没有新的消息可以公布,不能透露具体的上市日程。”保利博纳总经理于冬告诉记者。“而动漫板块至今也只有奥飞动漫一家上市公司。至于政府大刀阔斧进行改制的出版业,目前已经上市的企业也是寥寥可数的三四家。而江苏凤凰新华书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出版发行企业的上市融资工作,也只能以模棱两可的“有序推进”来表述。

  这里头涉及的因素主要有资产的选择与剥离、土地处置等问题。中银国际执行总经理陈杭表示,尽管很多文化媒体企业已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制,但从体制上看,绝大多数企业仍为全民所有制体制,不符合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的条件,需要通过股份公司设立满3年或向国务院申请豁免获得上市申请资格。而目前,中国证监会对申请3年业绩豁免的审批更趋严格,要求申请豁免的企业,运营满1年才能申请首次公开发行。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获得国务院3年豁免,股份公司申请IPO也需运营一年。另外,土地处置方案和估价报告要上报国土资源部或省国土资源厅,获得批准备案后方可申请设立股份公司,其间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本报记者 肖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