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CFLP警惕西南旱情推涨物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21  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骆智冕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昨日公布了3月份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1%,较上个月反弹了3.1个百分点。市场认为,从历史数据看,3月PMI指数高于前一月具有季节性规律,制造业在经过2009年的恢复性回升后,在回复正常增长环境,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增强。

  内需有望成主导

  从各细项数据看,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3月份都有全面提升。其中,生产指数为58.4%,比上月提高(下同)4.1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8.1%,提高4.4个百分点;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为50.6%,上升2.5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提高3.0个百分点至52.9%;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5%,提高0.8个百分点。

  平安证券分析师李虹蓉表示,目前的企业盈利仍来自新订单的持续增长和去年的低基数,从新订单趋势看,今年上半年的企业利润增幅仍会维持在一个较高的增幅水平。

  海通证券分析师李明亮认为,在需求方面,从新订单指数来看,外需向上空间有限,内需主导将是常态。3月份出口订单指数为54.5%,小于新订单指数,从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结构平衡角度来看,内需保持强势可能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趋势。

  CFLP昨日也表示,虽然3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上升,但并不意味着未来出口将现稳定回升。因为指数走势波动性较大,从国际环境来看,今年更为复杂,国际上针对我国的贸易摩擦不断扩大。

  物价上涨压力继续

  另外一项值得注意的数据是,3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65.1%,已连续5个月保持在60%以上高位,高于上月4.0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在公布数据时称,本月近四成的被调查企业认为主要原材料的购进价格有所上升,尤其是能源类原材料。有企业反映,受多重因素影响制造业原材料市场价格波动大,采购难度加大,利润空间缩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产经营。

  购进价格影响力开始处于不断加大的过程中。CFLP分析表示,我国物价走势仍有继续上涨的压力,除去原材料、能源价格上涨外,西南五省区旱情继续蔓延,目前上海、重庆等已出现局部的粮价上涨现象。如果粮价不稳,会带来新的物价上涨压力。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从低位反弹,输入性通胀也呈上升趋势。

  昨日,汇丰也公布3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7.0%,高于2月份的55.8%,但略低于今年1月份创下该指数编制以来新高的57.4%。

  60

  57

  54

  51

  48

  45

  42

  39

  05-1206-1207-1208-1209-12

  ———PMI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