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检验检疫局科学服务世博会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科技谱写华彩乐章

  ———上海检验检疫局科学服务世博会综述

  彭 莉

  科技是世博会永恒的魅力源泉,纵观世博会150多年历史,每一届成功的世博会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推动和支撑。科学技术的成就也是每一届世博会上令人难忘的亮点。如今,科技也成为了检验检疫为上海世博会服务的明灯,并且将上海检验检疫世博会服务不断提升到新水平、新高度。在上海检验检疫局服务世博会的每一个环节,都能触摸到科技的脉搏。

  建立科学合理的监管模式

  为了做好上海世博会的检验检疫工作,上海局从科学的管理机制、借鉴学习国内外科技先进经验、人员科技培训等方面进行策划,力争做到靠实力服务世博会。

  5年前,上海局就开始为世博会这一举世瞩目盛会的检验检疫保障开展筹划和准备工作。目前上海局世博保障指挥中心已集中全局力量组建了4个工作部、18个保障小组,还制定出台了《2010年世博会检验检疫工作方案》和《2010年世博会检验检疫指南》。2009年7月,上海局专门在世博园区内成立了世博园区办事处(以下简称世博办),世博办根据上海局的世博保障系列方案,拟定了37项科学性、实践性强的工作流程和操作规程。这些都为上海局世博会保障的科学管理机制打下基础。

  上海局派员考察了北京奥运会保障工作和日本爱知世博会,结合上海世博会的实际情况,钻研相关政策法规、探讨科学合理的监管模式并制定严密的工作计划,这些都为上海世博会科学决策和科学施检提供了借鉴。

  世博办在成立之初,就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不断深入开展世博检验检疫业务培训。选派了部分业务人员前往各口岸检验检疫一线岗位进行轮训;邀请兄弟局专家前来开展业务培训并深入实地进行现场带教等。通过多方位多渠道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了世博办干部职工对报检业务、物资查验、检疫处理业务和各类检验检疫业务系统操作能力,为入驻世博园区提供“一站式”检验检疫保障服务打下了扎实的科技业务基础。

  提升科技保障综合实力

  为了提高检验检疫世博会保障服务水平,世博办向上海世博局有关部门、各片区运营单位、世博会指定物流商等单位征询其对检验检疫工作需求、技术培训要求、应急处理程序、物流保障合作、参展方特殊需求等方面意见,并据此为上海世博局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题培训:对世博局物流中心、世博指定物流供应商、世博仓库管理团队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业务人员进行进口动物源性食品检验检疫业务培训,彰显了检验检疫科学服务世博会的理念。上海局卫监处与各有关部门、口岸机构卫生检疫专家开展了世博会参展国家地区传染病信息工作研讨,将相关信息汇编成册,为口岸一线的卫生检疫工作提供技术参考。

  上海局完成的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10年世博期间快速筛检输入性传染病及危害因子的研究和国境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体系的建立”课题,通过建立科学的上海口岸快速筛检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的方法体系,整体提升上海局世博会卫生检疫保障的综合实力。

  科技施检见证服务水平

  上海局自进驻世博园以来,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762批次,货值1.82亿美元的世博会进境物资检验检疫保障服务工作。这其中有着许许多多科技施检的案例。

  在对世博会开幕庆典仪式音乐喷泉的检验检疫中,上海局专家反复研究讨论了喷泉的基本设计理念和技术,从喷泉的钢结构和电气设备各方面,分别向法国方面提出了检验要求和建议。

  为防止我国禁止进境物的进口,落实好成套设备、旧机电等检验检疫规范要求,上海局积极与上海世博局沟通,使有关部门事先做好强制技术要求的审核或批准,积极按规定流程、便利程序配合检验检疫施检。

  卢森堡国家馆的进口云杉木材、意大利馆的进口大理石板砖、法国罗纳-阿尔卑斯大区的进口玫瑰苗等,都由于检验检疫先进的检测技术,顺利通检。

  ……

  “世博在你眼前,检验检疫在你身边。”2010,奋战在第一线的上海世博会保障队伍———上海检验检疫局,将为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国国门时报》彭 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