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安万能保险 金融海啸中的诺亚方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20  金羊网-新快报

  万能保险是一种以交费灵活、保额可调整为主要特征的寿险产品。该类产品设有万能投资账户并提供保险保障功能。1979年源于美国,至今已占据美国个人寿险市场的40%。2004年平安推出万能险后,倍受市场推崇,至今已有约700万个人客户投保;同时万能账户资产规模稳步增加,截止2008年底万能保险的资产规模(市值)已经超过600亿元。

  平安万能险上市后,结算利率保持稳健;2008年下半年以来,各月结算利率表现优异,在市场上一直名列前茅。

  2009年万能账户投资回顾

  权益市场方面:2009年初在市场、流动性和政策都不确定的情况下,万能险的权益投资采取了稳健的策略;随着国家经济刺激政策力度的加大以及市场流动性的不断攀升,我们逐步采取了较为主动的投资策略;下半年随着股指的攀升,为了规避短期市场波动的风险,我们加强了波段操作。

  固定收益方面:基于对2009年固定收益走势的判断,万能险从年初就采取了延迟投资的策略,并在下半年债券价格大幅下挫的时候,适当地买入债券。

  2010年万能账户投资策略

  继续坚持资产负债匹配和稳健投资策略,随着利率的逐步升高,把握好提升固定类资产比例的配置时机;利用流动性充裕和估值尚合理的市场把握好股票投资的机会,把握长期投资和短期操作的时机,提升组合收益。

  投资渠道拓宽

  2009年4月,中国保监会下发《关于增加保险机构债券投资品种的通知》、《关于保险资金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的通知》等5个文件,进一步拓宽投资渠道,增加投资品种,主要增加了债券、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等固定收益投资渠道,此举有利于提升分红险和万能险固定收益投资业绩。

  可投资资产类别2008年2009年

  存款普通存款 普通存款

  协议存款 协议存款

  债券国债国债、地方政府债券(由财政部代理发行、代办兑付)

  金融债

  企业债

  金融债

  企业债(增加了境内市场发行的中期票据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大型国有企业在香港市场发行的债券、可转换债券等无担保债券)

  权益股票各类股票

  基金各类基金

  非资本市场

  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项目(寿险公司所有账户总计不超过上季度末总资产的6%)

  注:上图万能账户资产规模为个人客户数据

  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优势明显

  国家2008年底推出的4万亿元投资,主要涉及基础设施领域。国内的庞大需求和强劲增长使基础设施投资具有良好的投资前景。

  平安寿险已参与多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包括京沪高铁、山西太长/长晋/晋焦高速公路等,积累了丰富的投资经验。

  以往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主要在传统账户,今后随着保监会投资比例的放宽,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平安的万能账户也会根据需要适当选择优质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投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