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商行扩张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2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张潇 实习生 陆琨倩) 自从三年前银监会为城商行定下“五年内看齐股份制银行”的方向后,城商行的发展就驶上了快车道。在过去短短一周中,广州银行、湛江商业银行(下称湛商行)、东莞银行等三家广东本土的城市商业银行(下称城商行)接连开设新网点,加速跨区域布局,而这仅是去年以来城商行密集扩张的一个缩影。“不差钱”的城商行显然不会放过这一突破机会。

  加快跑马圈地

  在挣扎于资本充足率监管红线上的大中型银行身后,大部分城商行的贷存比相对较低、资本充足率较高,因此从去年以来其总资产、信贷扩张以及网点都进入了快速扩张期。上周,湛商行率先在深圳开设分行,成为其继广州分行后跨区域布下的第二个网点。紧随其后,广州银行也将其第一个异地分行设立于深圳。相比之下,东莞银行则继续专注于广州地区的深耕,其在广州分行下的第一家分支机构,番禺支行也顺利开业。

  在省内的跨区域经营只是城商行扩张的第一步。“在深圳分行之后,我们将迅速在佛山、东莞等地设点。”广州银行人士透露,在环渤海尤其是在北京开设分行是建设全国性银行的重要标志,而这也是广州银行的下一步。与广州银行一样,众多城商行正加快在全国跑马圈地。数据显示,去年共有12家新的城商行成立,而截至去年底,已实现跨省经营和省内跨区域经营的城商行共31家,占城商行总数的22%。

  资产质量提高

  在跑马圈地的背后,城商行充足的资本是支持其跨区域扩张步伐的关键。据记者了解,截至去年底,广州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高达14.66%,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14.17%,这一数字超过上市银行去年上半年平均数字逾5个百分点。从监管部门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2009年末,城市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为376.9亿元,比年初减少108.8亿元,不良贷款率1.30%,比年初下降1.03个百分点,而拨备覆盖率达到了182.23%,平均的资本充足率达到12.96%。“可以看出城商行的流动性指标普遍较好,标杆率处于安全可控范围内”,银行业内人士如是称。

  而城商行的“财大气粗”也离不开各路资金的押宝。以湛江市商业银行的增资扩股为例,其去年10月将48.3%股权(4亿股)在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挂牌价格达14亿元。结果,广东广晟资产、宝新能源、香江集团等企业入股湛江商行。湛商行董事长韩春剑坦言:“由于去年转让4亿股和增发20亿股本基本完成,其资本充足率已经达13%以上。”

  新的危机潜伏

  不过,作为与地方政府联动最为密切的金融机构,贷款快速增长背后的隐忧也正在浮出水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9年三季度末,城市商业银行新增贷款7200亿元,而2008年全年城市商业银行新增贷款仅3900亿元,前者几乎为后者的两倍,而这其中绝大部分的银行贷款都投放到了由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这种倾向在城商行客户集中度数据上得到了直接体现,去年三季度末城商行前十大客户贷款占比平均值为41.42%,股份制银行为26.65%,部分城商行的单一最大客户授信集中度平均超过50%。

  据此前媒体报道,银监会在近日已下文要求未达标银行于今年3月底前制定贷款集中度和关联授信达标计划,力争2010年12月末实现监管达标。在监管指标达标前,各行应暂停关联授信,对超标客户不得发放新贷款。

  差异化的出路

  目前,各地城商行的主要股东还是当地政府,因此,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其地方色彩依然无法完全褪尽。“地方政府的主导要逐渐退出,但并不是要抹去城商行的地方色彩。”某城商行的高层人士对记者坦言,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态,城商行要明确自己的市场定位,转变发展方式,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什么是差异化?城商行以前是局限在某个城市中经营,它对本地的居民、企业甚至产业都有很强的渗透力,因此从中应该找到自己适合的领域。”他举例说,比如,贵州的茶叶、烟草产业有特色,而当地的城商行在这一领域有优势,其对外扩张的步伐可以配合其特色产业的发展来进行,在广东也是如此。此外,他认为,中小企业和农村市场也是城商行的重点业务领域,“与大中型银行的正面竞争并不是我们的优势,在大城市的网点和人员的成本都更高”。作为探索,2009年全年共有23家城商行发起设立25家村镇银行,几乎占到全年新设立村镇银行总数的80%。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