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会检验检疫应急预案演练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备战,如火如荼

  ———上海世博会检验检疫应急预案演练侧记

  本报记者 孙霞云 罗 莎

  宽大的电子显示屏上,一架由东南亚A国飞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世博参展包机,正在蓝天白云间穿行。突然,乘务员向乘务长报告:旅客王小乐已腹泻数次,坐在王小乐身边的旅客也出现了同样的症状。乘务长立即将相关情况向机长报告,机长随即向航空公司运控中心报告。

  不一会,显示屏下模拟设置的浦东国际机场T2检验检疫办公室的电话响了起来。“这里是浦东机场指挥中心,某航班上报告有两名旅客腹泻。”检验检疫人员闻听此言,立即作出指令:“请核实以下情况,旅客来自的国家、姓名、年龄、性别、主要有哪些症状,体温是多少,有无发热,有无随行人员、同机的其他旅客是否有相似症状……”

  疫情就是命令。有旅客不适的情况第一时间被报告至上海机场检验检疫局世博保障领导小组组长,并被逐级报告至上海局世博保障指挥中心指挥长、国家质检总局防控办公室和上海市政府应急联动办公室。随着上海检验检疫局局长、世博保障指挥中心指挥长徐金记的一声令下,上海局正式启动“入境人员疑似消化道传染病应急处置预案”。

  4月1日上午,在上海金融学院体育场,上海世博会检验检疫应急预案演练如火如荼展开。从入境人员疑似消化道传染病应急处置,到旅客携带世博用植物繁殖材料疫情应急预案,再到世博会进出口食品紧急追溯方案,三场演练分别模拟卫生、动植物疫情、食品等突发性安全事件,以真实生动的场景,通过屏幕再现和现场模拟,让观摩者如同身临其境。正如徐金记所说,组织演练,是尽量模拟真实的工作场景,加快检验检疫指挥、处置系统反应速度,提高工作人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的必要措施,以为世博会提供更切实有效的保障和服务。

  “2010年4月29日上午8时10分,来自B国MU897航班安全降落在浦东国际机场,3名旅客正推着行李车走向出口,检验检疫人员要求这些旅客的行李接受X光机查验……”伴随着画外音,3名旅客推着行李车走上演练台,检验检疫人员紧随在后,旅客携带世博用植物繁殖材料疫情应急预案演练正式启动。

  “先生,您好!我是中国检验检疫官员,您的行李需要接受我们的检查。”当了解到旅客携带的纸箱内装有一批盆栽植物并且未办理入境检疫审批手续时,检验检疫人员表示要作退回或者销毁处理。

  “我们是世博会B国国家馆的工作人员,这些植物是我国特有的珍稀物种,特意带来参加上海世博会展览,还计划作为我国国家馆开馆活动的特殊展品。”旅客一听急了,当即表示反对。

  又一突如其来的事件,怎么办?

  检验检疫人员当即向上级部门汇报,很快,相关部门都为该批入境物资忙碌起来。世博园区运行指挥部出具了“世博入境物资证明函”,上海局动植检处作出指示:立即使用世博专用动植物产品审批绿色通道系统,为此批物资补办入境检疫审批手续;尽快实施现场检疫和实验室检测,并做好防疫处理,保证种苗安全快速通关。

  出具“留验/处理凭证”、将物资送到指定查验场地检疫和采样、进行实验室检测……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检验检疫人员仍在紧张地工作。

  15时30分,焦急等待的旅客终于接到上海机场局旅检科的电话:货物完成检疫除害处理,现在可以入境参展了!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可以完成,开馆活动可以顺利进行,太感谢你们了!”旅客赞叹道。

  同样,在世博会进出口食品紧急追溯方案演练中,Serhat馆长也向中国检验检疫官竖起了大拇指。

  “您好,我这里是上海世博会食品安全保障部。”模拟时间2010年5月6日15时许,上海局副局长卢钟山在办公室接到了电话。

  原来,据上海世博会运行指挥中心报告,当日下午有5名游客在游览时,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初步判定为食物中毒,这一团组曾在核心展区C片区的F国展馆餐厅用餐。经初步调查,该展馆供应的食品中除了国产食品外还有部分涉及进口原料加工的食品。需要马上成立联合调查组,请上海局协助完成对相关进口食品的排查工作。这意味着,F国展馆所有的进口食物都要被封存。

  卢钟山立刻将这一情况向徐金记局长报告,徐金记要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部门一定要齐心协力,全力以赴。”

  “可是,明天我们馆将举行‘国家日’活动,很多国家的元首都要来参加。我们真的急需这批食品,如果不能及时解封的话,活动将无法开展。”Serhat馆长忧心如焚。

  争取时间就是争取胜利。

  随着一声令下,上海局各有关机构和中心相继接到了应急预案启动的指令,上海局世博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组立即召开紧急会议,明确任务和分工。两位同志负责追溯原始进口数据,统计F馆自开馆以来进口的所有食品;一位同志马上出发,参加联合调查组工作;还有一位同志负责信息传递、车辆安排等后勤保障工作。与此同时,世博办查验点的留样很快被送到上海局检测人员手上,各实验室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大家分别投入紧张工作。一小时、两小时、三小时……时间在紧张的信息交互和沟通中不知不觉流逝。第一批快速筛选项目的结果出来了,都是阴性;第二批检测结果还是阴性……经上海局对F馆24小时内使用的所有进口食品和食品原料逐一排查,结果全部阴性。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大家一筹莫展。此时,已是零时30分,美丽的夜上海褪尽繁华,进入梦乡。上海局世博指挥中心和工作组的办公室里,依然灯火通明。徐金记局长和卢钟山副局长守在电话机旁,关注着事态的发展,牵挂着战斗在检验检疫一线的同志们。就在这时,负责参加联合调查组工作的同志打来电话:中毒原因找到了,是他们吃了自带的烤鸡!

  “放行!”上海局立刻解除应急状态,将扣留封存的F馆货物进行解封。

  “中国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是我参加过的这么多次国际展览中最高的。You are the best!”获知这一消息,Serhat馆长笑逐颜开,由衷感叹。

  的确,检验检疫部门肩负着保障上海世博会期间出入境人员健康安全、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进出口食品安全、进出境动植物检疫安全的重要职责,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只有组织到位、执法规范、措施有力、处置有效,才能不辱使命。

  演练,既检阅了检验检疫人的业务水平,也检阅了他们备战世博、服务世博的能力,更激发了他们保障世博的责任意识。《中国国门时报》

  孙霞云 罗莎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