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首家村镇保险公司有望花落小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18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项俊波)继成立全省首家村镇银行之后,中山小榄又有望开设全国首家村镇保险公司。记者了解到,中国保监会等国家相关部委组成农村保险调研组日前来到小榄,对小榄申请设立村镇保险公司进行可行性调研。在调研座谈会上,中国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小榄已经完全具备成立农村保险公司的良好条件,在解决相关法律法规等问题之后,将把小榄作为试点在全国先行先试。这也意味着,小榄镇将有望成为全国首家村镇保险公司的创建者。

  计划以商业保险公司作为发起股东

  记者了解到,计划成立的村镇保险公司将采取股份制形式,首期注册资本金为2亿元,以后根据公司发展需要追加或补充。计划引入商业保险公司作为发起股东,股本占比约为20%。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已有多家保险公司有意参股,其他有意向的股东也均为当地实力雄厚的企业,均保持连续3年盈利。

  拟设立的村镇保险公司将立足于本地经济,以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和社区经济、服务群众创业为依托,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实现保本和微盈。其经营业务范围则包括财产险、车险、“三农”保险、企业养老险、意外健康险等业务。

  其中,在中小企业发展方面,主要发展200万元以下的小保额险种,争取全镇中小企业保险实现80%以上的覆盖,解决中小企业保障不足的问题。在新农村建设方面,主要发展塘鱼、观赏鱼、三鸟、花木等当地需求较大的特色农业保险。

  拟采用财产人寿混业经营模式

  据了解,去年以来,广东保监局曾多次派调研组到小榄镇进行实地考察和论证。该局有关人士也表示,小榄镇有能力且有必要成立“由1家商业保险公司发起、当地多家企业入股,财产、人寿险混业经营”的村镇保险公司。

  “财产、人寿险混业经营定位于中小企业、三农群众创业保险,与现有保险公司经营业务形成互补。”中国保监会广东监管局方面表示,将大力推进小榄村镇保险公司试点,争取上级部门批准,解决相关政策法规障碍,允许村镇保险公司兼营财产、人寿险业务。

  中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小榄镇党委书记黄标泉表示,该村镇保险公司还计划支持居民医疗养老体系,政府和社会保险部门的补充医疗和养老保险都可以移交到村镇保险公司。他说:“在发展过程中,有望将医保、社保逐步并入保险,通过保险公司嫁接,不用政府直接出面,尤其是医疗保障可以率先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