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吃啤酒鸭也中招,打击“扩大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08:18  南方日报

  ■新闻分析

  “凡酒后驾车,一律扣12分,与醉酒驾车扣分相同,驾驶证将被吊销3个月。”从昨日起,全国同步实施此政策,赢得举国一片赞同。在昨天打击醉驾的行动中,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司机,他们纷纷表示赞成这一政策,即使被查出酒后驾车的司机对此也没话说。

  虽然在政策方向上,全国民众达成了共识,但是对于“交通重典”带来的一些问题,大家还有话说。

  有人说,酒驾扣12分是否“打击扩大化”。网上有不少网民却呼吁继续加大对酒后驾车的打击力度,“偏激者”甚至呼吁对酒后驾车的人判处有期徒刑。

  交警敢对“权力车”下手吗?

  “扣12分,恐怕只是对普通老百姓,对于‘权力车’、‘特权车’,交警部门敢扣吗?”有网友提出质疑。

  就在上个月底,一名醉驾者在广州番禺沙涌撞坏路边栏杆并撞伤一名村里的治保队员,还气势汹汹地说:“你们别惹我,我是省领导!”其实他只是个体经营户。但这种只要说自己是领导就能幸免被查的思维,无疑被表露出来。

  由于种种原因,在中国的公路上,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些“特权车”、“权力车”闯红灯、随便左拐、超速行驶、占用BRT车道,公然违法、违规。而他们受过处罚吗?很多人对此忿忿不平。

  因此,一些网友和专家建议,要提高对“权力车”的执法力度。对待酒后开车的政府人员,不仅要从交通法规上坚决给予查处,还应从党纪和相关法规上加以配套,有针对性地进行惩罚。有专家表示,如果党政部门制定和采取相应措施,做到“官员犯法,罪加一等”的话,对于整治“权力车”必然有较好的效果。

  酒驾扣12分要求太高?

  “我要是吃个啤酒鸭、啤酒鱼会不会也被测出是酒后驾车?”

  “与醉酒的朋友接吻,嘴里有了酒气,吹气测试的时候,会不会也被算成酒后驾车?”

  “我去洗了啤酒浴,会不会也被查成酒后驾车?”

  按照昨天起实行的新规定,只要喝一杯啤酒后去开车,就可能会被扣12分。“这要求是不是太高了?也就是说,沾一点酒,就有可能被算成酒后驾车。”对此有部分网友表示质疑。

  对此,昨天广州市交警部门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一切要让检查时的酒精测试仪来说话,如果市民对呼气式酒精测试仪检测结果提出异议,可以当场要求做血液内酒精浓度检测,一般检测醉酒驾车都会要求抽血检测,抽血检测结果可以作为法律证据,酒后测试的相关费用均由警方承担。

  但是还是有很多民众对于“打击扩大化”的行动表示担心。不过也有很多人表示,这也是一个好的趋势,将约束车主不敢越雷池半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